低调是修养,沉静是智慧,随和是境界

低调是修养,沉静是智慧,随和是境界

摘要:低调是修养,沉静是智慧,随和是境界

低调是修养

低,是一种清净内敛,是人生必须摆正的一种稳重姿态,必须按捺的一种谦逊言辞,必须平抑的一种处世风格。俗话说,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咸丰九年九月十五日这一天,曾国藩躺在床上辗转难眠,一直在思考有关天道的问题,他曾经总结过天道有三恶,即:天道恶巧,天道恶盈,天道恶贰。

这三恶,说的都是为人处世的道理。巧,是指投机取巧,一个人应该塌塌实实地去做好每一件事;盈,是满的意思;贰,是猜忌、不忠诚、无恒心。

除了这三恶,曾国藩在这天的日记中又总结了一点,他认为天道三恶之外,还有一恶,那就是恶好露。

这里所说的露,是指显露。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高调。曾国藩认为,过于高调是为天道所不容的,应该用“浑”来为人处世。所谓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低调、内敛、谨慎等品质。

曾国藩研究专家唐浩明说,中国文化是一个内敛的文化:含蓄蕴藉,不事张扬。同时也是一个圆融的文化:大度包容,不走极端。在此基础上,曾国藩提倡“浑”,将它列为君子八德之一。

什么是浑?曾氏曾经认为儿子纪泽过于玲珑剔透,这不好。曾氏对晚清湖南布政使李榕说过:“是非了然于心而一毫不露。”他在日记中还写过“谦卑含容是贵相”等等。我们从这些话语中,可以感悟到“浑”的含意:不要过于乖巧、机灵、精明,聪明才华不宜外露,喜怒哀乐不形于色等等。

其实,早在中华文化的源头,就非常看重低调内敛。《史记》上记载,孔子年轻时曾经向老子请教做人的道理。老子告诉孔子:“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老子告诉年轻的孔子,一个头脑精明的商人非常懂得深藏财货,而外表看起来好像空无所有;一个品行高尚的君子非常懂得内藏道德,而外表看起来好像是愚蠢迟钝。你要去掉骄傲之气和贪欲之心,如此才能成为圣人。这便是所谓的“大智若愚”,也就是我们说的低调。

《周易》中说,潜龙勿用、亢龙有悔,意思就是告诫我们,无论贫贱还是富贵,无论失意还是得志,都要低调。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