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须强化规则意识

监督执纪须强化规则意识

摘要: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这是中央纪委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强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强化规则意识,掌握规则要求,切实做好贯彻工作规则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这是中央纪委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强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强化规则意识,掌握规则要求,切实做好贯彻工作规则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从对党忠诚的高度树立规则意识。中央纪委是政治机关,我们的工作中不存在离开政治的业务,监督执纪工作能力与政治素质也是密不可分的,在所有政治素质中,对党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工作规则有深刻的政治背景和鲜明的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要求“清理好门户”,防止“灯下黑”,保持队伍纯洁。工作规则把总书记的系列要求细化具体化,旗帜鲜明地规定监督执纪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并把监督执纪工作的政治性写入工作规则。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部工作规则饱含着总书记对纪检战线的爱护和期望,应从对党忠诚的高度来认识工作规则,加强自我约束,坚决纠正把工作规则看作束手束脚的错误认识。

在执行工作规则中,对党忠诚体现为讲程序、受制约、有担当。讲程序就是要弄清自己的职责权限,凡是超出自身职责权限的事项,必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搞变通、不打擦边球,更不能擅自行事。受制约就是对自己职责权限范围内的事,要与共同办案的人员集体研究,每个工作环节都有监督制约,工作过程要留痕存档备查,经得起检验。有担当就是对安全、保密、纪律等事关工作底线的问题,自己只要发现了,就有责任和义务去避免问题的发生,确保执纪审查权力不被滥用,以强烈的规则意识诠释对党忠诚。

从思想政治工作的层面体现规则意识。每审查一个案件,少则要找十几名、几十名证人,多则要找上百名证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对我们的作风和能力有所观察、有所评价,这既是社会监督,也关系人心向背。就社会监督而言,一部向社会公开的工作规则,是社会评价监督执纪工作的依据,纪检机关自身也迫切需要一部工作规则,明确工作原则、严格工作程序、统一工作标准,以高水平的执纪增强人民群众对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信心。就人心向背而言,对被审查人以同志相称、充分听取被审查人陈述、重要的调查取证环节全程录音录像等规定,都体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要求,贯彻工作规则的能力反映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我们要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人心,最广泛地凝聚起反腐败必胜的社会共识。以强烈的规则意识,确保监督执纪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从组织的严管厚爱中强化规则意识。《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中系列案例揭示了一些纪检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共同根源:如果身为执纪者却没有规则意识,再严密的制度、再严格的管理,都无法从根本上阻止其犯错误。这部工作规则尚在试行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实践中需要查找风险、堵塞漏洞,把规则要求体现到每一个具体环节。针对执行规则不到位的情况,要及时提醒、开展批评,促使大家不断强化规则意识,克服凭经验办事的惯性思维,真正养成按工作规则办事的习惯,确保不犯错误、不出问题。

(作者王振海单位: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