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是文化,处处有美景”

“处处是文化,处处有美景”

砥砺奋进的五年·民生中的民声

摘要:2017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城市湿地、城市园林、城市绿地、城市绿道等建设,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荒山坡地开展植树造林,全面提升绿化水平,年内新增公园、游园10个,新增城市绿地5000亩。“让我们的城市越变越美,闻到香、看到绿、触到荫。”

“一座公园展示了一个城市的历史,这里处处是文化,处处有美景,大大的赞。”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草原丝绸之路文化公园,刘丽忙着自拍。她给国外上大学的女儿发去组图,也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美景。

2016年9月,在刘丽家社区的东侧,建起了这个长5000米、宽350米的巨型公园。每天早晨,刘丽哼着歌打开窗户,明媚阳光、鸟语花香扑面而来。而公园所在的地方,曾是一个高压线走廊。上面电网密布,下面垃圾成堆。那时,她不敢开窗户,出门也躲着走。

处在市中心的高压电网带到底如何处理?有开发商早就看中了这块地的商业价值。企业出钱把电网移走或埋入地下,开发房地产,土地财政收入可达60亿元。这对年财政收入不足300亿元的呼和浩特来说,是个大诱惑。

几经讨论,2013年,呼和浩特决定:建设市区最大公园——草原丝绸之路文化公园,拓展城市的绿色空间,建设宜居草原生态城,让市民近距离享受绿色福祉。2016年9月,公园一竣工,立刻得到了市民广泛赞誉。

与刘丽同样感受到环境之美的是大青山脚下居住的云晓飞。这位50多岁的呼和浩特市北郊农民,过去居住在采石场旁边,大风一起,石走沙飞。现在他已经生态移民到新村里,过起了山清水秀怡然自得的生活。

呼和浩特从2012年开始,建设大青山南坡生态区。生态区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平均宽约3.4公里,规划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工程实施以来,按照“安静、绿色、休闲、田园、留白”的总体要求和“生态保护为主、休闲观光为主、适度开发为主、低密度为主”的原则,栽植树木1290万株(丛),种草1.5万亩,目前建成10个万亩生态公园、精品景区。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主会场就设在大青山旁的万亩草原上。

随着多项绿化工程的开工,“见缝插绿、破硬见绿、大面积增绿”成为呼和浩特发展的主旋律。据统计,2016年呼和浩特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9.7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了5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4.2%,绿化覆盖率达到37%。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人在花中,车在树中,城在林中,干旱缺水的呼和浩特,正在成为园林城市。

2017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城市湿地、城市园林、城市绿地、城市绿道等建设,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荒山坡地开展植树造林,全面提升绿化水平,年内新增公园、游园10个,新增城市绿地5000亩。“让我们的城市越变越美,闻到香、看到绿、触到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