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无产阶级政党对全体党员的一贯要求。早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初期,马克思和恩格斯就非常重视对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宣传教育,将其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96年光辉历程,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原因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强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体现了新时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性、紧迫性。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集中体现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是在深刻洞察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理性分析社会生产生活实践基础上,适应革命现实需要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整套科学理论体系,是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思想基础和行动指南,在人类思想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真理与价值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的统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判断和基本结论,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实践的观点、辩证的观点、矛盾的观点、历史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群众的观点等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观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基本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是经无数次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真理,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与时俱进,结合中国具体实践和时代特征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共产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了对如何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当代中国价值理念建设文化强国、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其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全面理解时代背景和科学内涵,准确领会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统一思想,大胆实践,不断开拓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行动上是否整齐划一,更要看每一名党员在信仰上是否坚定不移。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方向确定,对纷扰淡定,对行动笃定,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一是狠抓理论学习,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着重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教育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站稳立场、提高定力,遵守党规党纪,确保政令畅通,使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真正落地生根。三是坚定“四个自信”,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合力。“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资本主义社会短期内不会灭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可逾越,实现共产主义必然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要正确认识发展的过程性曲折性,客观看待我国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立足基本国情,突出问题导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全社会的感情认同和行动自觉,把一切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四是注重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马克思主义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要善于总结新经验新做法,根据中国发展经验对民主政治、经济治理、环境保护、维护和平等进行创造性诠释并上升为新的理论,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新的境界。

(作者张忠华 刘飞单位分别是中共中央党校、商务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