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彦德: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2)

谭彦德: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2)

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抓纲举要。党中央权威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首先体现为其核心的权威;离开核心的权威,党中央的权威就会被虚置。维护党的权威、党中央的权威和领袖的权威是高度一致、密不可分的。全党要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统一起来,深刻认识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就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从而在思想上虔诚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精准对表核心、感情上衷心拥戴核心。

维护党中央权威,要落实落地。权威是以服从为前提的。权者,令行禁止,体现的是强制力、控制力;威者,不令而从,体现的是感召力、影响力。如果说话根本没人听或者听了不信、信了不干、干而不实,还谈何权威!党员、干部决不能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当做空洞口号或仅仅当成政治表态,而是要以具体行动、在履职尽责中诠释对党的忠诚。如果党中央提倡的不响应、党中央决定的不照办、党中央禁止的还照搞,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那就是对党不忠诚。

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执纪问责。权威指的是“把别人的意志强加于我们”,也就是说,权威从本质上意味着强制。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是一般的提倡性要求,而是党员的义务、全党的责任,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纪律,也只有在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中才能立起来、立得住。《准则》着重从责任主体、报告对象、内容范围以及特殊要求等方面,对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作出了更加细致严格的规定,这就为维护党中央权威提供了更加具体的遵循。党的各级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要将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挺在前面,见人见事,用铁的纪律从严惩治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党中央权威的行为,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对那些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种种不维护甚至损害、直接挑战党中央权威的行为,就应该坚决处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