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在创新中发展(2)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在创新中发展(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实践创新使党的建设迈出坚定步伐

理论创新带来实践创新,实践创新落实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将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成果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实践中提出许多新要求、制定许多新规定、推行许多新做法,给党的建设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

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实思想建党、以德治党,离不开经常性的学习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随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然后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3月,中央发出通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些学习教育之“新”在于:第一,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动真格地而不是作秀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二,各个环节抓实、抓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第三,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学、细照、笃行,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教育风气。这些学习教育实现了从内容到形式的创新,对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的牵引作用。

制度治党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理论和实践经验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是制度治党的标志性成果,对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具有标杆作用。这两个文件堪称党的“护法神”,既是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同时,《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的陆续印发,体现了我们党在管党治党方面的改革创新精神,也使管党治党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有力推动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一个时期以来,腐败现象的多发高发势头令人揪心,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创新举措铁腕反腐。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指出:“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老虎”“苍蝇”一起打,使多少年来一直遏制不了的腐败现象多发高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强化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监督工作的创新主要表现为:一是提升了巡视监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同志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二是明确巡视工作方针。重点就是“四个着力”,即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法违纪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三是全面开展专项巡视。习近平同志指出:专项巡视“闻风而动,出其不意,哪里有反映就奔向哪里。对巡视过的地区和部门可以随时杀个回马枪、来个‘回头看’。”这是巡视工作的“轻骑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