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四大要素

不断增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四大要素

[摘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包括四个相互交织、彼此呼应的基本要素,即现代化要素、社会主义要素、中国文化要素和绿色生态要素。现代化是目标,社会主义是路径,中国文化是根基,绿色生态是原则。这四大要素共同构成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支柱。

[关键词] 中国道路;现代化;社会主义;中国文化;绿色生态

[中图分类号] D6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7)06-0042-06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世界的东方,中国这个拥有悠久灿烂历史和十几亿人口的文明古国,正在经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现代化要素、社会主义要素、中国文化要素和绿色生态要素共同构成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支柱。现代化是目标,作为长期处于人类文明佼佼者地位的中国只有实现全面的现代化才能称之为民族复兴;社会主义是路径,只有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确保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和国家的稳定统一;中国文化是根基,只有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绿色生态是原则,只有走生态文明之路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庄严选择。中国屈辱的百年近代史已经充分证明,我们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群众的全面发展。

不断增加的现代化要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个不断增加现代化要素的道路。一个国家的现代化至少包括经济维度的现代化和制度维度的现代化,前者反映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信息产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等领域的现代化,后者则体现为国家基本制度的现代化,即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确保国家利益和全体人民福祉的最大化。中国的现代化历程始于对先进对象国的学习和模仿,这也是大多数后发国家的“后发优势”,在追赶中超越,在超越中创新,尽快使中国成为一个日益现代化、高度现代化和全面现代化的强国。目前,我国的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在多项指标上已经实现了与发达国家的并跑,部分指标已经实现了赶超,还有部分指标尚在追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本质上不同于西方传统意义上的现代化和苏联—东欧式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就是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向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现代化、科技和国防现代化的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宏伟目标迈进。从1949年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开始到1978年,中国完成了对旧生产力的社会主义改造和门类齐全国民经济体系建设,为后来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政治前提和经济基础。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中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起飞时人口规模最大、消减绝对贫困人口最多的历史纪录。对比其他已经实现经济起飞的大国,中国在更差的先天基础上取得了更好的增长成绩,创造了世界绝无仅有的经济增长奇迹。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彭斯教授指出,世界上只有13个国家和地区在连续25年或更长的时间里保持了7%以上的GDP增长率。在所有实现高增长的案例中,中国是增长幅度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这种速度和规模的增长史无前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显示出不断增加的现代化要素体现在:

第一,中国正成为人力资本大国。一方面中国保持了相对较高的人力资本增长率。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达1.67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501万人。我们估计,2020~2030年间人力资本增长率将在1.2%~1.5%之间。另一方面是劳动力由生产效率低的农业部门持续向生产效率高的非农业部门转移,预计到2030年农业劳动力减少至1.5亿左右,非农业劳动部门劳动力年均增长率在2%~3%左右。

第二,全要素生产率仍有巨大提升空间。由于中国在不少领域对西方发达国家仍处于追赶位置,因此依旧可通过引进吸收促进技术进步。同时中国在许多领域已经处于并跑乃至领跑位置,这种技术进步带来的外溢效应也必将刺激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我们估计2011~2030年全要素增长率为3.6%。

第三,中国开始收获数字红利。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0亿,手机用户超过13亿,均位居世界第一,互联网普及率已达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依托大国规模效应,将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用户优势与世界最大的市场优势相结合,中国将发展出世界级的数字规模经济,大大降低信息成本。

第四,大众创业、企业创品牌方兴未艾。2002年全国市场主体为3111万户,到2016年已增至8705万户,其中私营、个体就业人数从8135万人增加至30859万人。2002年全国商标注册数为17万件,到2016年底,全国商标有效注册量1237.6万件,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达1422件,平均每7个市场主体拥有1个有效商标。特别是,在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中,2005年中国入选的品牌只有4个,2016年上升至36个,居世界第5位。

第五,改革开放后,中国发生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五化”,这是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五大引擎”。新型工业化在加速,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产品生产国;新型城镇化在加速,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城市人口国家;信息化和知识化在加速,中国成为世界最大信息社会和知识社会;基础设施现代化在加速,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投资国和领先国;国际化在加速,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并将在新全球化过程中居于引领地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