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社论: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六周年

日历再次翻到7月1日这一天,我们迎来了党的96岁诞辰。此时此刻,放眼中国大地,8900多万党员在“两学一做”中接受思想的洗礼,千百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鲜艳的党旗下,更多新党员庄严宣誓,为党的队伍注入年轻血液。一个即将走过百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武夷山下,“樵夫”廖俊波身先士卒、背石上山,打拼到生命最后一刻。黔北高原,村支书黄大发“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用36年凿出遵义的“红旗渠”。学术领域,海归教授黄大年燃亮科技报国的长明灯,创造多项“中国第一”……改革创新最前沿,脱贫攻坚战场上,抗灾抢险第一线,都有共产党员的坚定身影。党的生日里,我们重温众多优秀共产党员的动人事迹,心中充满自豪和感动。96年风雨历程,正是千千万万这样的共产党人,将现代文明播撒在这片古老的土地,把复兴的图景展现在这个伟大民族的未来。这支无比坚强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砥柱国家的核心力量。

再过几个月,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回望十八大以来不平凡的5年,中国社会取得的巨大进步是历史性的。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动力平稳转换,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十几亿人民的方向感、获得感、公平感和自豪感进一步提升,整个社会焕发无尽活力。崭新发展局面的背后,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有力指引,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运筹帷幄率先垂范,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铁腕行动。以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管党治党,极大地增强了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决心爱党兴党,极大地提高了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这是5年来所有成就当中最具深远意义的成就,也是5年来巨大变化的关键缘由。

行百里者半九十。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从发展进程看中国,治理水平需要不断提高,经济增长需要提质增效,生态环境需要修复改善,公平正义需要在更高层次实现,每一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从文明进程看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对全球治理的严峻挑战,也是对中国的全新考验。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党的时代使命光荣艰巨,党员的历史责任义不容辞。

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离不开奋发有为的激情。接近目标的冲刺,既需要一鼓作气的干劲,也需要咬定青山的执着。党员的精神风貌,决定着党的形象和状态。与前辈相比,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各方面条件优越了,穿着草鞋爬雪山过草地的劲头有没有减?利益关系更加复杂,触动既定格局的勇气还在不在?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为官不为”的情绪会不会悄然滋生?中国走到今天,多少未知领域等着我们去闯去试去探索,多少改革发展任务需要我们落实落实再落实。民族复兴的词典里,没有“容易”这个词,“既然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才能在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面前无所畏惧,才能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需要激发精神信仰的力量。党96年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人生的战场上,事业的奋斗中,各种诱惑面前,我们最可依靠的力量不是别的,而是牢不可夺的精神信念。完善制度捆住治理者不该乱伸的手,简政放权向自己手中的权力开刀,在众多两难问题的困扰中艰难寻路,在收入有限的岗位上为更多人提高收入尽心服务……靠什么让我们心态平和,是什么让我们无怨无悔?归根到底,是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用我们的精神感染他人的精神,用我们的干净干事振奋起整个社会的精气神,我们的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

96年风云激荡,96年赶考不断。再过4年时间,我们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让我们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