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走向光明的未来(2)

“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走向光明的未来(2)

——喜庆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摘要:在喜庆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既充分肯定了香港回归20年取得的成绩,又表明了中央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的决心,还和港人一起谋划未来,为香港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说明,只要坚持正确发展方向、道路和目标,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行稳致远,香港的前景会越来越辉煌、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三、“一国两制”使香港发展有了正确的道路

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出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国两制”是中国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一国两制”构想提出的目的,一方面是以和平的方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另一方面就是为了促进香港发展,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回归祖国后的香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统一主权下,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没有改变,法律基本不变。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广泛的自由和民主权利,外来投资者在香港的利益得到切实保护。香港继续保持自由港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一直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20年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最符合国家利益、最符合香港情况、最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祖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未来,只要路走对了,能够团结社会各界,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守“一国”之本,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善用“两制”之利,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香港就一定能够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四、“中国梦”为香港发展提供了目标指引

习近平主席强调,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的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践已经和继续证明,香港回归祖国的时间越久,无论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还是在民族团结、提升民族凝聚力上,香港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密切的推动作用。当前,中国已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共和国建立100年的时候,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目标的实现,不仅会给内地人民创造福祉,也会为香港人民创造福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90年颁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五条规定,香港50年不变的,是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规定。到2047年,无论是否保持“两制”,都会在“一国”前提下,香港和内地实现更加紧密的统一。而2047年与2049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时间上恰好大体一致。在这个历程中,和祖国内地同心同德是香港发展的惟一正确的价值取向。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只要内地与香港同心同行、乘势而上,一定能实现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一定能共创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荣光。

(作者徐珂,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室)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