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中国共产党的韧性

什么叫中国共产党的韧性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答问录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们主权、安全利益的苦果。这是我们清晰、明确、准确地向世界发出的信号。

学者小传

金一南,国防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著有《苦难辉煌》《浴血荣光》等,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国际新闻奖”等。

本文语粹

●中国革命从来不是一场被看好的革命,中国共产党也从来不是一个被看好的政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同样从来不是一条两边鲜花盛开、中间铺上红地毯的道路。过去如此,今天如此,今后恐怕也是如此。

●中国共产党的韧性,从根本上说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韧性。近代以来,没有哪一个政治团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如此众多为了胸中的主义和心中的理想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奋斗者。

●毛泽东是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解决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存在”这个中国革命最根本问题的领导人;只有毛泽东的道路,是中国革命胜利的唯一道路,不是还有一条什么道路也能胜利。都试过了,都不行;中国共产党能从中国政治舞台的边缘走到东方政治舞台的中心,毛泽东居功至伟。

●救亡不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的,但是中国共产党完成的。1949年新中国成立,宣示救亡命题的终结和下一个命题的开始。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起,中华民族开始经历百年复兴。前一百年救亡,后一百年复兴。

■从台北市长柯文哲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说起

理论周刊:金教授,您好!我们党已经走过96年的非凡历程。回顾历史特别是拜读了您的大著《苦难辉煌》之后,我们更加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这句话的丰富内涵与思想价值。那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您对中国共产党最直观最深刻的认知是什么?

金一南:2015年8月,台北市长柯文哲来大陆,到上海提出要看中共一大会址。他自己说已经来过大陆十八次,除新疆、东北外,其他省几乎都去过。他来大陆不是看大熊猫,不是看兵马俑,不是爬万里长城,也不是吃满汉全席,而是去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这些红色景点被他跑了个遍。柯文哲说:“去延安,是因为这里是共产党走向成功的地方,可以从头、从根源上学习共产党的成功经验。”他说中共一大会址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毛泽东那八个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我们红色文化、红色道路的力量。1949年成立的新中国,被西方称为“红色中国”“共产党中国”“赤色中国”,他们以为前面加的定语是会变的,过一段时间可能就不是红色、不是共产党了。但是,谁能想到当年被称为“红色中国”“共产党中国”的新中国能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奇迹举世瞩目。

理论周刊:您讲过外国军官来中国也提出要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而且特别在意他们国家对中国革命的帮助。可否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金一南:讲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事情。21世纪初我们办国际军事交流班,西方发达国家的军官也来学习。一次,我们带他们在山东参观,去了泰山、曲阜、青岛。离开青岛的时候,澳大利亚空军上校率先质疑,说:“我们在山东看的都是你们安排好的,到上海能不能你们不要安排了,我们想看什么就看什么。”我们研究后同意,在上海第一天的活动安排取消,满足他们的要求。那天,我们一个人带两三名外籍军官活动。我负责带两个人:德国军官汉斯和法国军官路易。我对他们说:“今天就我们三个人活动,你俩想看什么,我们就看什么。”这两个军官都是第一次来上海,原以为他们要去看浦东、看陆家嘴,没有想到汉斯首先提出想看孙中山故居。我当时真有点吃惊,就问汉斯:“你怎么知道上海有孙中山故居啊?”汉斯说:“孙中山在中国革命中最早引进德国顾问,我们德国人对你们中国革命是有帮助的。”可见,他们很有历史感,看来访问前已经做足了“功课”。到了孙中山故居,我就问法国军官路易:“第一个建议给了汉斯,第二个建议你提,想看什么地方。”路易的建议更让我大吃一惊,他提出要看中共一大会址,说:“你们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是在法租界成立的。”我瞬间才意识到,我去过几次但却没有意识到这里曾是法租界。路易说:“当时你们共产党很危险,到处抓你们,法租界很安全,你们在法租界成立的共产党,现在你们搞成这么大局面,一定不要忘记我们法国人的贡献。”我这才明白他要看中共一大会址的缘由:在你们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可是注资了的,你今天能给我们什么报偿呢?我对他说:好的,到了中共一大会址,你可要好好看看。中共一大正在开会时被租界包打听发现,幸亏代表们在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建议下迅速转移,当法国巡捕冲进来抓人时已经人去屋空。我跟路易说你好好看看,我们还感激你?新生的共产党差点被你们一网打尽了!路易说:“真不知道还有这个事情?真是对不起啊!”

从这个事情中,我们可以看出今天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的影响力。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成功者,是胜利者,所以这些德国的、法国的军官才会想方设法寻找他们与中国革命曾经发生过的关系。反而是我们自己有很多人,甚至一些共产党员都觉得我们今天除了向西方学习,好像没有别的什么东西可学了。今天社会上盛行“心灵鸡汤”,即使仅仅从成功学的角度来说,中国共产党历史难道不是一部最大的成功学吗?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