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走向光明的未来——喜庆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宣讲家网评论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走向光明的未来——喜庆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核心提示:在喜庆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既充分肯定了香港回归20年取得的成绩,又表明了中央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的决心,还和港人一起谋划未来,为香港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说明,只要坚持正确发展方向、道路和目标,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行稳致远,香港的前景会越来越辉煌、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20年前的7月1日零时,历经156年岁月沧桑的香港,终于结束殖民统治,回到祖国的怀抱。从那一刻起,香港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和祖国相伴相随,同舟共济,风雨兼程,共同繁荣发展稳定,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上创造了璀璨夺目的“香港奇迹”,谱写了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的壮美诗篇。香港回归祖国20年,是“一国两制”由科学构想变为生动现实的20年,是依国家宪法为准绳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20年,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20年。从1997年到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长至2.49万亿港元,年均增长3.2%,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财政储备增长98.5%,外汇储备增加3.16倍,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3.5%以下的低位,基本实现了所在地居民就业。居民男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1.2岁和87.3岁,双双位居全球前列。香港有超过150家持牌银行,银行业对外交易量超过2.3万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六。2016年,香港首次上市集资活动总额达1950亿港元,蝉联全球第一。今天,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连续23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法治水平排名从1996年的第六十多位跃升至2015年的第十一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最新发布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统计,香港连续两年排名世界第一。20周年,是香港踏上新征程的又一个新起点。在喜庆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既充分肯定了香港回归20年取得的成绩,又表明了中央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的决心,还和港人一起谋划未来,为香港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说明,只要坚持正确发展方向、道路和目标,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行稳致远,香港的前景会越来越辉煌、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172816godde9yvpogpi9ip

一、香港发展离不开中央关怀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央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坚定不移的。回望过去20年,祖国对香港的关怀始终如一,中央对香港的支持坚定不移。特别是近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高度,不断丰富发展“一国两制”理论;从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体利益出发,出台了一系列事关民生福祉的惠港政策,为香港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和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为香港繁荣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近五年来,香港平均每年投资逾700亿港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经常性开支增加30%,公营和私营房屋增加48%,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71%。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突出支持香港在国家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进一步支持深化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交流。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强调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作用,积极参与和助力建设。在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时,强调支持香港进一步深化与其他各方的合作。有中央政府做坚强后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700多万市民积极面对挑战,发扬团结、拼搏、创新的精神,经济社会保持持续繁荣稳定,与内地交流合作机制越来越完善、领域越来越宽广、程度越来越深化。香港依然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内地对外投资的首选之地,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和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通胀水平低、就业率高、收入增加快、社会福利多、营商环境好,成为香港民生福祉的真实写照。这说明,香港发展离不开中央政府执行“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和信心,离不开中央政府春风化雨般的关怀和支持。

二、祖国支持为香港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践证明,祖国的发展需要香港,香港的发展更离不开祖国。祖国好,香港好;香港好,祖国更好。从香港回归祖国那一时起,香港的命运就更加紧密地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香港回归,是我国坚持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的具体体现。从此,香港在祖国的怀抱中,关税实现自主,人民基本权利得到有效保障,焕发出巨大创造活力。香港回归祖国,促进了祖国统一,使国家主权更加独立,为香港发展提供了主权保障。自香港回归,香港和内地在经贸关系方面相互依存,已经连成一体,并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阔的领域展开。可以说,香港没有内地,就不会有今天的繁荣和稳定。香港回归祖国20年,见证了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团结带领香港各界人士,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见证了香港和内地各领域合作交流不断走向深入,两地同胞相互了解日益密切,见证了内地为香港发展提供了巨大消费市场、生产生活和劳动力资源,使香港持续保持繁荣稳定,取得了一系列巨大成就,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当下的香港发展既有挑战和风险,又充满机遇和希望。面对内外经济环境的深刻调整和变化,香港需要不断提升竞争力;长期积累的一些住房、贫富差距加大等深层次矛盾,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化解;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入,需要深化沟通协调,妥善处理民众关切;香港特区政府把关注民生、纾解民困放在首位,提出推动再工业化、发展创新科技等发展方向,需要支持。这一切,都离不开祖国内地因素。未来,中国内地仍会为香港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依靠祖国内地这个充满活力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香港来说,机遇正变得越来越多。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香港对国家发展持续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香港也会继续保持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