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好、运用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解读

报告人: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围绕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问题、核心问题、关键问题,提出了系统完备的治国理政方略,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那么,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在什么背景下产生的?它的理论特点、理论思维是什么?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内涵是什么?相互之间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如何学习好、运用好、落实好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本报告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对以上问题进行深入解答。
总播放:210486
发布时间:2017-07-03 17:06
  • 从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产生的时代背景来看,当前,中国进入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同时也进入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时期。从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特点来看,它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含有丰富的时代主题、宏伟目标和战略布局的理论体系,具有强烈的顺应时代、注重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品格。[文稿][PPT]

  • 新理念的主要内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新思想具有广泛的内容,既包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由之路,也包括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涉及如何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和国防、外交等方方面面发展的论述。其中,国家治理是新思想的集中代表。新战略主要是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文稿][PPT]

  • 要学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要把握好四个内在关系:整体关系、前导关系、基础关系、实现关系。要用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要做到三个结合:把继承和发展结合起来、把近期和长远的工作结合起来、把对总体的理解和具体的操作结合起来。要落实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要做到五点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的工作体制机制;发扬民主,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破除一切障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要立足于重点突破和整体协同推进。[文稿][PPT]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内在关系,必须把握好四个关系:一是把握好整体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宏大的理论体系,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德治法治共治自治等诸多方面;二是把握好前导关系,新理念对于新思想新战略来说,起着引导作用;三是把握好基础关系,新思想为新理念新战略的生成准备了厚实的基础,成为最直接的依据;四是把握好实现关系,新战略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的总布局,是具体的抓手,将新理念新思想落到实处、实地。[文稿][PPT]

     

    1493088416369

    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大家好。今天讲座的题目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解读。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以下简称《读本》)出版发行。《读本》序言指出:“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序言还指出:“《读本》框架结构,是基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设计的。”从《读本》序言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就是来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读本》为我们学好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好教材。

    今天,我就围绕《读本》来解读一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伟大时代的产物;第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丰富的内涵;第三,要学好用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伟大时代的产物

    (一)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产生的时代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围绕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问题、核心问题、关键问题,提出了系统完备的治国理政方略,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只有伟大的时代,才会产生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伟大理论体系。那么,中国现在究竟处在什么样的一个时代呢?

    1.中国进入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

    1987年,邓小平阐述了中国“三步走”战略:20世纪最后20年走两步,达到温饱和小康,下个世纪用三十到五十年再走一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就是邓小平说的“三步走”。

    党的十三大更明确、更系统地对“三步走”作了阐述:第一步,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继承“三步走”战略思想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民族复兴是鸦片战争170多年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都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展开的。

    许耀桐报告音频.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