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许耀桐:学习好、运用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解读

1493088416369

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大家好。今天讲座的题目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解读。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以下简称《读本》)出版发行。《读本》序言指出:“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序言还指出:“《读本》框架结构,是基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设计的。”从《读本》序言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就是来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读本》为我们学好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好教材。

今天,我就围绕《读本》来解读一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伟大时代的产物;第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丰富的内涵;第三,要学好用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伟大时代的产物

(一)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产生的时代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围绕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问题、核心问题、关键问题,提出了系统完备的治国理政方略,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只有伟大的时代,才会产生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伟大理论体系。那么,中国现在究竟处在什么样的一个时代呢?

1.中国进入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

1987年,邓小平阐述了中国“三步走”战略:20世纪最后20年走两步,达到温饱和小康,下个世纪用三十到五十年再走一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就是邓小平说的“三步走”。

党的十三大更明确、更系统地对“三步走”作了阐述:第一步,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继承“三步走”战略思想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民族复兴是鸦片战争170多年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都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展开的。

许耀桐报告音频.mp3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