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鉴往知来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专访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一段时期以来,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社会思潮尤其是政治思潮在一些领域沉渣泛起,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要害是什么?具体有哪些表现和危害?如何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记者就有关问题专访了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记者:请您从历史的角度回顾一下,我们党是怎样提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个重大课题的?

曲青山: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安身立命的基础。党史、国史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之一,是国内外敌对势力攻击和丑化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由头”,党史、国史上许多重大、敏感问题容易成为他们宣扬历史虚无主义,实施西化、分化图谋的借口。

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我们党为维护自身历史、巩固意识形态领导权、巩固国家政治安全而提出的重大课题。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民族、国家历史及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态度。邓小平同志主持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时,科学客观评价党的历史和党的领袖,展示了我们党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鲜明态度。江泽民同志指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资产阶级的‘民主、自由、人权’口号的蛊惑,利己主义、拜金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滋长,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把党内一些人的思想搞得相当混乱。”旗帜鲜明地提出必须警惕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胡锦涛同志高度重视党史、国史问题,强调“正确地对待历史,善于总结经验,这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适应意识形态斗争新要求,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表现、目的和危害,强调“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这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指明了方向。

记者:历史虚无主义有时披着学术的外衣,有时打着娱乐放松的幌子,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容易使人不知不觉掉入它的圈套。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要害到底是什么呢?

曲青山:历史虚无主义确实具有极大的欺骗性、迷惑性。改革开放以来,一些人打着“解放思想”“反思历史”“范式转换”“还原真相”等旗号,以主观代替客观、以细节代替整体、以臆想代替史实,肆意肢解、歪曲历史,混淆视听、迷惑大众。

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就是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史、国史、军史。历史虚无主义并非一个学术流派或一种学术观点,它带有强烈政治倾向和政治意图,本质上是一种政治思潮。历史虚无主义以历史唯心主义为理论基础,用孤立、片面、曲解的方法分析、观察历史,虚化事实,否定历史的客观性,随意歪曲历史真相;虚化规律,否定客观存在的历史真理,否认历史发展的连续性和大趋势;虚化价值,否认历史的育人功能,解构主流价值观。

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企图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记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要害使我们看到了意识形态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历史虚无主义具体有哪些表现和危害呢?

曲青山:历史虚无主义否定革命,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只起破坏作用”;否定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称是“误入歧途”;宣称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没有资格搞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后搞的是“小资产阶级的空想社会主义”;把党的历史说成是“一系列错误的延续”;否定已有定论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贬损革命前辈,诋毁党的领袖,抹黑英雄模范。概括地说,历史虚无主义的具体表现及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