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宇:守住履职用权坚实底线

蒋建宇:守住履职用权坚实底线

春秋战国时期鲁国宰相公孙仪嗜鱼拒鱼之典故,留下历史佳话。这个故事不仅说明公孙仪是个为官清廉之人,更令人回味的是其坚守底线谨守其位的做人为官原则。

“要牢记党规党纪,守住为人做事基准和底线。”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是做人做事的警戒线,更是行稳致远的安全线。党的规章制度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不可触碰的底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有权,地位特殊,如果不坚守底线,就容易自我膨胀、利令智昏,甚至铤而走险,做出“悔之晚矣”的事情来。曾经有一段时间,有的领导干部手握大权,恣意妄为,用权力“置换”荣华富贵,最终跌入罪恶深渊,祸国殃民,害人害己,导致“受鱼失禄,无以食鱼”。

守好底线应加强自律。只有真正从内心深处树立党规党纪意识,才能以党纪为边、以党规为界,做到谨慎用权、认真履职。这不仅是一种自律和智慧,更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官德人品的体现。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中,许多贪官在忏悔时都说,如果始终坚持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就不会跌入罪恶的深渊。以此为鉴,自觉加强党纪国法的学习,在对与错、是与非、黑与白之间划清界限,才能达到“畏法度者最快乐”的境界。

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总结苏共政权解体时曾发出这样的感叹:“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这警示我们,权力就是责任,就是沉甸甸的担子,唯有行得正才能走得稳。然而,有人把权力当作“糖葫芦”,越舔越甜,“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用权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有人认为权力来自领导栽培“赐予”、个人奋斗“挣来”,不感念组织培养和官兵信任,而是“谢恩私门”投桃报李。如此这般,有违党纪,玷污党性,若不及时纠正,必将身陷囹圄,后悔莫及。

做到风清弊除,“不是个人在保证不违背法律,而是法律在制约个人专横。”实践表明,权力架构呈“金字塔”形,对权力的监督则应呈“倒金字塔”形。简而言之,就是权力越大,对其监督的力量也应越大。作为党组织中的一员,尤其是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党内同志的提醒、监督和批评是天经地义的。经常红脸、出汗,可能会带来一时的“痛感”,但体现的是实实在在的组织关心、同志关爱,寄托着群众的殷切期盼,有益于党性锤炼、身心健康。

有权不可任性,用权不可妄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用党规党纪划出履职用权的坚实底线,把《准则》和《条例》挺在前面,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才能用好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家庭幸福的安全线。

(作者单位:武警湖南省总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