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积敏: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陈积敏: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展现了中国气派,贡献了中国智慧。

新型国际关系的深刻内涵

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其核心是“合作共赢”。合作共赢是双方或多方在合作中互惠互利、相得益彰,让合作各方都有所获或各得其所。合作共赢以平等为基础,以合作为路径,以共赢为目标,是通向新型国际关系的路线图。

平等是构筑新型国际关系的根本基础。2015年4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合作共赢的基础是平等,离开了平等难以实现合作共赢。”平等首先是权利平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反对任何国家垄断国际事务。作为国际社会的成员,每个国家都有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其次是相互尊重,这不仅体现在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还体现在“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共同进步”。

合作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不二路径。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惟有合作才能维护世界和平,惟有合作才能促进共同发展。合作是人类社会走向持久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唯一正确选择。

共赢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终极目标,也是区别传统国际关系模式的根本特征。在新型国际关系模式下,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发展与普遍繁荣。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共识,彰显了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