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纪念地寻访记】中国必胜,正义无敌——古北口长城抗战遗址

【抗战纪念地寻访记】中国必胜,正义无敌——古北口长城抗战遗址

“锁钥凭天险,因山戍垒成。千盘蛇阵势,十里马蹄声。”

北京东北角,燕山山脉的崇山峻岭间,有一处著名的兵家必争之地——古北口。

“七七事变”爆发前4年——1933年,面对来犯强敌,中国军队就在这里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拼死抵抗,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战颂歌……

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来到位于潮河之畔、长城脚下的千年古镇古北口,实地探访抗战遗址。

“激战中的激战”

秀美山川间,长城巍巍伫立……

“那是一场激战中的激战,战斗持续了两个多月,打破了日本鬼子‘一个星期拿下古北口’的美梦……”2008年起担任讲解员的古北口村村民刘宪娥说。

1933年,盘踞在我国东北的日寇侵占热河后一路长驱直入。在喜峰口﹑古北口等地,长城抗战爆发。

是年3月,北京地区抗战第一枪在古北口打响。这是长城抗战中战时最长、双方投入兵力最多的一场战役。密云区党史办主任郭生河说,先后有4万余名官兵奋勇抗击日寇,伤亡万余人,毙敌数千人,战况极为惨烈。

沿着崎岖山路,登上古北口附近蟠龙山长城一处制高点——将军楼,极目四眺,群山之间,万里长城绵延不绝,恢弘壮观。80多年前,为争夺这处制高点,敌我双方展开殊死搏斗。

十米见方、满目疮痍的将军楼保留了80多年前的原貌:一层顶上赫然一个直径一米多宽的炮弹洞,墙上可见大小不一的弹坑;一块斑驳城砖上,留着日寇刻的汉字——“步兵十七联队占领”。

“当时的长城血流成河,漫山遍野都是尸身。”68岁的村民张玉山说,父辈告诉他,战斗持续两个多月,村里百姓冒着生命危险,将几百具阵亡将士的尸骨收殓,合葬于长城脚下。

“入土为安,一层芦席,一层遗体……”被百姓称为“肉丘坟”的“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2015年8月被列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公墓大门上是一幅黑色挽联:“大好男儿光争日月,精忠魂魄气壮山河”,横批“铁血精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