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伟:英国脱欧之路为何曲折漫长

宋伟:英国脱欧之路为何曲折漫长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民调机构Survation在6月底对一千余名英国人进行调查,支持脱欧的比例降至46%;36%受访者认为最好现在立刻停止脱欧谈判,继续留在欧盟,仅有24%民众支持政府目前的脱欧策略。而另据报道,英国保守党政府已私下知会商界,首相特雷莎·梅可能会在今年9月退出脱欧谈判。从第一轮脱欧谈判启动至今,英国方面似乎做了一定的让步,而同意欧盟所提的“两步走”谈判框架,也被许多英国媒体和人士认为是可耻的退却。

从公投之后的漫长筹备,到大选当中的意外结局,再到谈判开启的舆论反复,今天的英国似乎已经疲惫不堪,而这也触发了不少人的追问:这条脱欧之路为何如此曲折漫长?

应该看到,在这场博弈中,英国与欧盟的损失明显不对等。与欧盟的贸易目前占到英国对外贸易总量的50%左右,英国倘若彻底失去了欧盟,意味着失去了一个发挥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失去了欧盟的许多优惠政策,甚至可能失去欧洲的市场。比较起来,欧盟只有7%的商品出口目的地是英国。因此,英国在谈判过程中,既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又不能过于强硬。对于欧盟提出的要求,只要不是特别过分的、原则性的,英国没有必要过于坚持。欧盟既然不愿意让英国舒舒服服脱欧,那么英国自己所设想的平行思路本质上是行不通的。

在笔者看来,英国对脱欧经济层面的焦虑纵然是有的,但最核心的分歧及难点,在于难民的强制摊派和边境控制问题。以德国、法国为核心的共同市场本来已经达到了很高的一体化水平,人员、资本、商品和服务都能自由流动。但是,随着难民的大量涌入,矛盾分歧愈发不可调和。英国本来没有加入申根协定,独立性很强,对于强制难民摊派非常反感,其退出共同市场是必然选择。而欧盟一些官员声称,人员与商品的自由流动必须是捆绑的。这一点可能是双方争论难以达成统一的地方。

同时,脱欧谈判还涉及三个具体问题,即公民权利、脱欧费用和英国与爱尔兰的边境问题。从本质上说,第一个和第三个不存在很大障碍。英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对公民权利的保障水平本来就很高,而英国与爱尔兰之间都愿意维持一个相对开放的边境。至于英国要付出高达1000亿欧元的分手费用,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欧盟“耍赖”的一面。尽管英国的确从欧盟获得了不少的好处,但是英国自身独特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每年上缴的180亿英镑的会费以及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也对于欧盟起到了十分巨大的作用。通过高昂的分手费来惩罚英国,可见陷入困境的欧盟已经恼羞成怒。这些要求恐怕得不到大多数英国人的支持,只会加重他们对欧盟的反感。

说到底,英国脱欧之路肯定会是曲折漫长的。欧盟是否愿意与英国合作、完成这一进程,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欧盟是否有信心和能力应对自己内部所出现的严峻问题。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