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关系:大国关系典范与发展战略对接共赢

中俄关系:大国关系典范与发展战略对接共赢

7月3日至4日,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主席与普京总统今年的第三次会晤。在当前国际局势深刻复杂演变,世界力量格局大调整的背景下,此次会晤两国元首将共同确定新形势下中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目标,通过“一带一盟”对接筑牢利益纽带。此次访问必将为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注入新动力,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新方案,为中俄在欧亚地区的共赢发展开创新局面。

中俄关系:大国关系典范与发展战略对接共赢

中俄关系是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

自从中俄建交以来,中俄内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两国力排众议,克服困难,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精神的指引下,在政治、经济、人文、国际事务等领域密切合作,使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首先,两国高层会晤频繁,机制健全,政治互信明显提高。特别是元首频繁会晤为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势头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强调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世代友好的理念,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中俄关系发展具有牢固的机制保障。两国各层级、各部门、各地方交往和磋商机制完备。

其次,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进一步巩固。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中国连续6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6年中俄克服困难,贸易仍实现回稳向好,今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据有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2231亿元人民币(约328亿美元),同比增长33.7%。

再次,中俄人文合作进一步扩大加深,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和舆论环境明显改善。近几年,两国成功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文化交流年”“媒体年”等活动,民众参与程度高,社会反响强烈,成果显著。

最后,中俄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配合显著增强。在朝鲜核问题、叙利亚危机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了有效协调与合作。中俄在当前几乎所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彼此成为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的主要伙伴和重要的战略依托。

“一带一盟”积极对接是推动中俄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引擎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最重要的长期对外战略,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和关键合作伙伴。普京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及时,显示了中国对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创新。在“一带一路”从愿景变为现实的进程中,中俄两国优势互补,逐渐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

2015年5月两国元首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是两国在国家发展战略上的对接。已经启动的中国和欧亚经济联盟的谈判将进一步夯实“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合作内涵,并推动政策沟通不断深化。

不断加强的设施互联互通将为俄远东地区以及广大欧亚地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中俄东线天然气管线进展顺利, “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电网改造、物流通道多元化建设稳步推进。中俄贸易结构持续改善,能源合作取得重大突破,跨境电商、地方务实合作的兴起以及交通互联互通成为两国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资金融通日益扩大,金融投资合作取得新进展。中方将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0亿元人民币,以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些举措不断促进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了民意基础,筑牢了社会根基。

“一带一盟”对接充分表明中俄共同发展与繁荣,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极大地拓宽了双方战略合作空间,为在双边、多边框架下实施发展战略对接指明了方向,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向前推进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一带一盟”对接也将确保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研究员 李勇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