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对“慢就业”要慢些批评

盛会:对“慢就业”要慢些批评

如今,正值高校毕业季,一些毕业生不着急就业,而是选择旅游、在家陪父母以及继续等待机会自主创业等。如今,这种“慢就业”现象日益突出,引发社会关注。智联招聘发布了一份有关2017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大约有9.8%的应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

其实,“慢就业”在国外并非什么新事物。国外大学毕业生不少选择“间隔年”就业,即大学毕业之后不马上就业,而是到海外游历、参加志愿活动等,从而增加见闻、提高社会阅历,为自己下一步的人生发展作出更好的思考与选择。这种“间隔年”有助于大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了解自己,真正想明白自己未来想做什么。

从积极方面分析,“慢就业”折射了青年一代就业观念和人生观价值观的变化。不少“90后”年轻人在追求自身价值实现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内心体验。毕业之后,希望拿出一段时间自我调整,更好地认识世界,找到未来发展方向。也有人说,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会影响今后的职业发展,如果一时没找到理想的工作,宁愿等等看。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只要不影响他人,得到家庭的支持,“慢就业”无可厚非。

不过,“慢就业”也需掌握好“火候”。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在校大学生2682.3万人,应届大学毕业生795万,就业竞争激烈。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会长期存在,如果大学毕业生职业“空窗期”时间过长,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会打个“问号”,这就会影响这些年轻人的就业竞争力,也影响他们的心态。同时,一些毕业生以“慢就业”之名,行“放大假”之实,这种“慢”无疑会助长惰性,消磨斗志。所以,在“慢就业”的日子里,大学生需要做好规划,无论是读书充电、海外游学,还是创业准备等,都应该有目标有步骤,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

不管怎么说,“慢就业”虽然看上去“慢”了些,但在“慢就业”中寻找方向,也未尝不是一种就业理性。大学生如果能够通过“慢就业”,对社会和自我有更充分的认知,有理性地择业定位,减少定位不准、盲目从众等职场问题,未来或许会发展得更好。为此,我们对选择“慢就业”的年轻人要慢些批评,并给予更多理解与宽容,为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成长之路创造更自由的空间和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