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个关键词看全面从严治党

从六个关键词看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关键所在。

本期《新论》邀请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基地主任田芝健,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展开讨论。

记者: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彰显了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的高度统一。如何将治党和治国的内在逻辑统一起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田芝健:法德治党治国。在治党治国实践中必须始终坚持三个结合:一是法治和德治的有机结合。只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只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发挥道德的规范引领力。二是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有机结合。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确定的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治国为依规治党设定了大法治框架和大治理逻辑。依规治党本质上是党领导人民依法治国法治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逻辑延伸,也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管党治党的必然要求和规律指向。三是以德治国和以德治党的有机结合,在道德修养修为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立于道德高地,保证自身言行合德性。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创新驱动发展是重大战略,必须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抓紧抓好。“创新”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什么现实意义?

田芝健:创新兴党兴国。一要充分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所揭示的创新价值。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党和国家工作的核心位置,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二要协调推进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促进两者相辅相成。创新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使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从创新中获取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和人才支撑。三要在解放思想和增进共识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各领域的创新,增强和发挥理论创新的指导力、制度创新的规范力、科技创新的驱动力、文化创新的滋润力。

记者: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党内的事情,也需要外部力量的参与。如何将民主和团结两大重要“法宝”更好地运用到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来?

田芝健:民主活党活国。更好地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作为基础工程。一要发展党内民主。一个政党要具有活力,离不开在党章规范和党内法规约束下的党内民主的生动实践。二要发展人民民主。要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三要促进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相辅相成,为更好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民主活力与前进动力。

团结固党稳国。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人民当家做主地位、巩固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的前提和基础。一是在党章和党内法规规范下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党的团结和统一,不是无原则的。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更好地全面从严治党,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严格依规治党,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增强核心意识,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三是增强全党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增强对国家的情感认同、法理认同、利益认同和价值认同,提升国家向心力、凝聚力,维护和增进国家稳定和谐。

记者: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要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既要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又要不断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如何将反腐斗争和能力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田芝健:廉洁保党誉国。一要巩固和发展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对腐败的压倒性态势,把全面从严治党和高压依法反腐的惯性转变为常态化长效化的体制机制。二要加强廉洁政治建设和全社会廉洁文化建设,形成人心清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党内和国家整体廉洁生态。三要协调推进廉洁型政党、廉洁型国家、廉洁型社会建设,保持和提高执政党和国家政权在全社会的美誉度,为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奠定廉洁基础。

能力强党强国。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关键所在。一要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增强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为强党强国目标而奋斗的动员力、执行力,是能力强党强国的必然要求。二要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首先使作为有机体的党和国家不断强身健体。肌体强壮、心脑健康,全身各方面机能正常,病毒和有害细菌就难以侵蚀。三是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国家经济发展力、政治动员力、文化软实力、社会凝聚力、生态优化力的协同提升。 (陈立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