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寄语香港:坚守“一国两制”,再创新辉煌

习近平寄语香港:坚守“一国两制”,再创新辉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今后在香港把“一国两制”落实得更好,需要有四点“始终”: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的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习主席的讲话可谓机锋处处,内涵丰富,颇有深意。

第一,划底线。习主席第一条就强调,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中央对香港的问题态度非常明确,近来“港独”势力抬头,加上香港青年一代对国家认同程度的降低,对“一国”构成了严峻挑战。所以,习主席对“一国两制”的表述,就是正本清源,明明白白地划了一条不可触碰的底线,对港独势力可谓当头一棒。此外,此次在香港检阅部队虽是惯例,但也传达出特殊信号,《纽约时报》分析称,这“凸显出中国在香港最强有力的主权象征”;中国航母的第一次到访也意义深远,日本时事社认为“此举旨在彰显中国的军事实力,对‘港独’势力进行牵制”。

第二、不折腾、促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习主席指出,“和气致祥,乖气致异”,香港有不错的家底,但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只有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才能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

香港回归20年来经历了很多变化,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它比任何时候都更依赖内地。从相对经济规模来看,随着内地城市的崛起,香港的重要性大不如前。目前,上海、宁波和深圳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都已超过香港,香港的GDP与深圳和广州相当。自1997年回归以来,对内地贸易在香港进出口总额占比从三分之一攀升至一半以上。香港的区位决定了它仍可以作为进出口的中转中心,依靠内地的经济增长来发展。所以,习主席引用了一句香港俗语——“苏州过后无艇搭”——要求香港各个派别不要再折腾了,抓住机遇,团结合作,把主要精力集中到促发展上来。

第三、加油鼓劲提信心。回归20年,香港面临“成长的烦恼”,传统优势相对稳定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未找到。在6月30日的欢迎晚宴上,习主席的祝酒辞相当提气,一句“中国人是了不起的”,勉励港人“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引起强烈反响。7月1日的讲话中,习主席表示,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

中央对香港的未来有信心,支持也是一以贯之。此次习主席视察香港之行,带来了丰厚礼物:见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和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定的签署,宣布开通“债券通”。习主席还表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出台各种便利措施,为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升经济竞争力带来实实在在的支持。

(作者: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区域合作与开放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