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耀江苏大地的抗战精神 (2)

光耀江苏大地的抗战精神 (2)

——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特稿

摘要:当今时代,抗战精神被江苏人传承发展为新时期的精神。如“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江苏精神,也体现了民族气节、气概和必胜信念。此外,“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华西精神等,都是对抗战精神在新时期的一种延续,一种诠释。

新时代发扬光大伟大的抗战精神

到过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的人都知道,那里有一个世界吉尼斯记录之谜——会吹军号的纪念碑。传说是一位姓王的新四军小号手曾牺牲在茅山根据地,人们为此产生了很多的联想和假设。军号声好像时时刻刻提醒人们,要永远继承抗战先辈的抗战精神,继续奋发作为,把国家建设好,把江苏发展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进。

抗战精神的内核就是16个字: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战争年代,我们的先辈靠此精神内核战胜了日军,敢于和看起来难以战胜的力量作斗争,可以输但不服输,可以流血牺牲无所畏惧,勇于抗争不怕失败,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今天,同样需要具有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虽然敌人变了,任务变了,环境变了,但不服输的精神不能丢,不怕困难的意志不能软化,勇往直前的动力不能减弱。

当今时代,抗战精神被江苏人传承发展为新时期的精神。如“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江苏精神,也体现了民族气节、气概和必胜信念。此外,“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华西精神等,都是对抗战精神在新时期的一种延续,一种诠释。在江苏,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先进典型迭出,一批批全国道德模范不断地涌现。他们以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方面的模范事迹,感染、感动和带动着江苏儿女;他们在各行各业里用自己的行动,共同实践着新时期的抗战精神,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不断地拓展前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