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核心价值观 同心共创文明城

牢记核心价值观 同心共创文明城

摘要:黄贝街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区文化活动中,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提升了居民文明意识及文化素养,也助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黄贝街道将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社区党群嘉年华,居民踊跃参与活动。记者叶淑萍供图

为大力弘扬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精神深入人心,今年以来,罗湖大大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覆盖率。走在罗湖大街小巷,3 3款富有罗湖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各街道各部门也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开展了一系列公益宣传。

成绩

核心价值观宣传随处可见

文明创建要从宣传入手。今年4月份,罗湖区文明办委托多家设计单位设计了33款富有罗湖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海报,有传统风格、现代风格、运动风格、休闲风格等类型,适用不同环境和氛围下宣传需要。

罗湖同时利用罗湖社区家园网、家园网微信公众号及“时尚罗湖”政务微信发起“公益海报设计大赛投票”活动,将新设计的海报放到网上,发动市民群众海选自己心中的核心价值观海报。活动共吸引近2万人关注、点击,随机产生了50名幸运参与者,每人奖励2张电影票;同时,网友投票前十的公益海报也在辖区范围内进行重点刊播。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结合,进一步强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目前,罗湖各工地围挡均已按要求张贴公益广告,面积超2万平方米;东门商圈、万象城商圈、深南东路等人流集中区域大型L E D屏长期滚动播放公益海报;各街道至少设置了一个100平米左右的广告牌或户外固定宣传阵地,远超市规定任务要求;各社区宣传栏都已张贴核心价值观海报,罗湖全区公共场所公益广告覆盖率不断提高。

亮点

宣传融入党群嘉年华

6月29日下午,新秀社区党委、黄贝街道各部室及深圳市古玩城联合举办以“庆建党96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为主题的新秀社区党群嘉年华活动,现场逾600人参加,将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活动是现场一大亮点。

为了让居民更好地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黄贝街道精心制作了12张核心价值观海报,在活动现场向居民展示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吸引不少居民驻足观看。当日,还有好学的小学生拿出纸笔认真地做着笔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要入眼更要入心,为此,黄贝街道在活动中设计了一些简单的小游戏,将“被动宣传”变为“主动学习”。“找齐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12张小卡片,就可以获得一份小礼品。这是初级闯关,成功通关的居民可以挑战第二关,那就是将核心价值观完完整整地背诵出来,成功通过这一关的可以获得更丰富的奖品。”黄贝街道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称,活动现场,这一环节吸引了老中青很多居民踊跃参与。

“为了准备就业考试,这24个字我背过好多遍,非常熟悉。”其中一位社工表示。背诵不出来怎么办?不要紧,黄贝街道给居民派发了《致居民的一封信》,打开信封,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就呈现在眼前。经过一次又一次尝试后,不少居民闯关成功,找出了核心价值观那12张卡片。

黄贝街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区文化活动中,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提升了居民文明意识及文化素养,也助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备受深圳人喜爱的罗湖零玖剧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被巧妙地融入到“军哥剧说”系列中。《剧说成功》传递的是诚信、敬业,《剧说沟通》和《剧说温暖》传递的是和谐和友善。以《剧说温暖》的小品《保安日记》为例,该小品通过一个普通保安的视角来观察着这个城市的人们。形形色色的男女在小区门口来去匆匆,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学生顾着念书,小年轻们谈着恋爱,而保安对于他们而言是熟悉的陌生人。舞台上戏剧般的情节冲突,陌生感被化解,“保安”向小区户主微笑着说声“hi”,先是得到惊讶,而后是同样的回应。

这样的故事几乎在每一个小区都发生着。小品演完之后,“军哥”邀请剧场的两名保安上台,让他们介绍自己的姓名,让所有观众认识他们并给他们的工作予以掌声,温暖瞬间从舞台上传遍了整个剧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