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80周年:让历史警示未来

“七七事变”80周年:让历史警示未来

今年是“七七事变”80周年,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也正是“七七事变”,激起了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觉醒,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各族民众同仇敌忾,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抗战史诗。

历史不会忘记,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全民抗战的中流砥柱作用。从“九一八”后发表“八一宣言”,到捐弃前嫌,全力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后“亡国论”甚嚣尘上的关键时刻,毛泽东以鲜明的态度和决心发表了《论持久战》,坚定了民族抗战必胜信念,到八路军积极组织主力对日开展歼灭战,击毙阿部归秀、沼田德重、吉川资、秋山静太郎、下田宣力等侵华将领,鼓舞军民斗志,在敌占区开展游击战,团结鼓舞亿万人民群众士气。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军民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牵制了大量日本军队,打乱了日军“北进”“南进”计划,有力支持了太平洋战场上英美联军作战,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胜利赢得了机遇。

历史不会忘记,凶残的日本侵略者在中华大地犯下的滔天罪行。从在占领区实施“三光政策”,到刺杀俘虏试胆,强征“性奴隶”和劳工、无区别大轰炸、进行细菌战。南京大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同胞被屠杀,更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牢牢钉在了耻辱柱上,雕刻在日本民族的血腥历史档案中,任何人使用任何手段也无法将历史真相抹去。2014年,吉林省档案馆公布10万件新近整理发掘的日本侵华史料档案,中国中央档案馆也逐一公布了45名日本侵华战犯笔供,这些详实的材料完全出自日本侵华制造者、亲历者和见证者之手,可谓铁证如山,历史性和真实性不容置疑。

历史不会忘记,却有人总想忘记,甚至妄图歪曲、篡改、否认侵略历史。自从安倍晋三二次上台后,先是公开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继而加紧推动日本右倾化。其一方面篡改教科书,极力淡化、否认侵略历史,一方面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准备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安倍为什么要如此不顾本国国民和亚洲二战受害国人民的反对复活军国主义呢?因为他继承的是其外祖父“满洲之妖”岸信介贼心不死、复活军国主义的遗志,安倍晋三在他的《美丽的日本》一书中公开承认:“我的政治DNA更多地继承了岸信介的遗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民族的独立与自由,是中国人民付出了3500多万军民伤亡的代价拼来的。尽管今天炮火不再,但复兴路上依然面临着种种挑战,需要不断地涉深水、闯险滩,披荆斩棘。以史为鉴,我们才会更加珍爱和平、自强不息,以史为镜,我们才能不忘国耻、锐意进取、奋发图强,以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创新驱动为契机,加快科技创新与自主研发能力,以一种民族团结和军事、科技、经济实力向全世界发出自信、勇敢的声音:历史不容再上演,建国68年的和平环境和改革开放39年的发展成果容不得外敌侵犯,二战国际秩序不容改变。

“历史是当代的鉴戒,后世的教训,不尊重历史的人,注定要重犯历史的错误。”“七七事变”已经过去整整80年,这代表着亲历那场战争的人已寥寥无几,切身记忆正在远去,这正是日本右翼分子所打的如意算盘。历史不该忘记,鉴戒不该遗失,“七七事变”80周年之际,我们要通过所掌握的详实档案、事实证据、战犯笔供、抗战遗迹,侵略者与受害者亲身讲述的影音资料,向全部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追溯那段血腥、苦难的战争历史,让更多日本人民警示未来,珍视和平,对军国主义说不。我们要通过网络媒介、中日民间友好组织、两国青年交流平台,补上他们从小缺失的真实历史课,在以史为镜中互尊互信,不断播撒友谊的种子,让未来青年一代掌控和平,远离战争。

对历史闭上眼睛者,望不见未来,“中国人民将坚决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两个“坚决”,三个“决不允许”鲜明地表达了十三亿中国人的心声。今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雄狮已越加自信、自强,和平需要珍惜,和平更需要维护,十三亿人民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居安思危、奋发自强、厉兵秣马,时刻准备好给胆敢来犯的恶狼以致命痛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