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讲话稿

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讲话稿

摘要:这次我们提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第一个目的在于使我们所有党员增强四种意识,在座的各位能不能记住四种意思: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水平。

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可以说是既简短又重要,也就一个多小时。重要主要表现在这次会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委、温州市委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我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刚才,柳市镇党委、财政局机关党委、华仪集团党委和虹桥镇建强村党支部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他们的做法各有特点,从乡镇、机关、企业、农村四个层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大家回去后结合实际从不同层面进行学习借鉴。

这次我们提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第一个目的在于使我们所有党员增强四种意识,在座的各位能不能记住四种意思: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水平。第二个目的,就是维护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我首先要明明白白告诉你们这两个目的。不然你们“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干什么都不知道。第三个目的就是强化制度建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通过这次学习,我们要深化“坚持二轮驱动、推进三大转型、建设四个城市”的实施。因此,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全市各项事业始终沿着党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确定的正确方向前进。下面,我就推进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强调五个方面意见:

(一)高站位推进真学实做。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都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始终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一方面要真学、常学、深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我就怕有些党员连“两学一做”什么意思都不知道,在座的大家我想都是知道的,如果检查起来“两学一做”意思都不知道那就出洋相了。要统一起来学习领会。要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思、学而悟、学而信。另一方面,要实做、敢做、善做。要深入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全面强起来,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出来,这就是党员的先进性,平常的时候就能看得出像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举个例子,为什么有的人正气很浓,别人一看就觉得像党员,这就是长期塑造起来的一种形象,有的人站着就能看出在部队当过兵,或者看出来是警察,这就是长期形成的状态,所以这就是要发挥模范作用。全市党员要做到在服务“大拆大整”“大建大美”、重点工程推进、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中走在前,带头做好亲戚朋友劝导工作,带头拆除违法建筑,刚才虹桥建强村就做的很好,带头做亲戚朋友工作,这就是先锋模范,带头参与城中村改造,这几天,我们南岸村、东山南村的村干部积极有为,敢于担当,还有城南街道的干部,390多户全部签约,很难啊,这就反映出了干部的担当,我们党员支部冲在了前面,治水也是一样;在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中走在前,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企业、项目宣传党的政策,帮助协调内外关系,协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普通党员要积极支持配合本地项目建设;在文明城市建设中走在前,通过带头营造良好人文环境,提升xx城市美誉度;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中走在前,带头认领服务岗位,带头发展致富,带头移风易俗,刚才华仪集体在发言中讲的很好,在“两学一做”中所有党员签下了承诺书,遵守移风易俗的实施意见,今天在这里我还要再强调一下。现在我们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就是要把移风易俗作为“两学一做”的切入点.今天会议乡镇书记、各机关负责人都在,要把“两学一做”与移风易俗结合起来,所有党员都要签订承诺书,组织部要督查,没有签订的党员一律定为不合格,这就是标准。这件事都做不成,“两学一做”就不要说自己做得好。

(二)高效率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在解决问题中深化认识、检验实效。当前,要着力解决三个问题:一要着力解决行政效能不高的问题。作风效能问题一直是困扰xx发展的顽疾,突出表现就是一些党员干部不敏感、不担当,甚至问题摆在眼前,也无动于衷;大大小小事情都要开协调会、出会议纪要,这绝不是正常现象,与当前自上而下的政治要求、政治氛围很不相称。为此,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要把加强政府效能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作为一项重点内容,持续深入地抓,把导向树起来,把规矩立起来。当前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为抓手,切实优化工作作风和服务效能,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打造优良的发展软环境。这里特别强调一下,“两学一做”推进中也要把“最多跑一次”加入其中,这很有意义,特别是局机关党委、党组织,你们优化了发展环境,改革了审批,这就是最大的成效。还有“十百千”助企活动,大家要切实深入下去。二要着力解决党员党性修养不足的问题。总体上,xx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自我要求不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个人事项申报等存在不少问题。如果瞒报被查出来,要被免职的,不是不提拔而已,所以再提醒一下大家。为此,要引导党员开展党性作风“五看五查”,年底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组织党员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列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三要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的问题。经过新一轮的村级组织换届,可以说我市基层组织展现了新气象和新面貌,战斗力也有了明显提升,农村政治生态也得到进一步净化。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市农村基层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如,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一些村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农村大办白喜事等问题,绝非靠换一套班子就能马上全部解决。圆满完成换届只是做好“上半篇”文章,更重要的在于做好作用发挥的“下半篇”文章。因此,要通过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树立农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形象立起来,把制度和规矩立起来,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弘扬文明乡风,推动新班子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擦亮“战斗堡垒”的政治底色。

(三)高起点紧抓“关键少数”。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具体来讲,要做到“六带头”:一要带头讲政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二要带头讲学习。树立更高的学习标准,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匹配的素质能力。三要带头讲党性。认真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特别要强化组织观念,对党忠诚老实,个人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都要按规定如实向组织请示报告。四要带头讲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做到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五要带头讲规矩。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同不良作风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六要带头讲担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带头深入急难险重的工作一线,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带领广大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四)高要求建强基层支部。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真正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克难攻坚的堡垒。一要严格制度执行。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二要规范支部活动。把主题党日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开展起来,总结完善固定活动日等做法,使之成为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各党支部要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互联网+”组织生活等,不断创新方式、提高质量,提升吸引力、感染力。三要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推行“师徒结对”“新老携手”“书记论坛”等做法,每年对各领域党支部书记普遍轮训1遍,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建设,推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从严加强党员管理,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深化党员参教信教问题整治,切实净化党员队伍。这项工作在温州,尤其在xx,特别重要,党员信教一定要制止,发现了就开除。

(五)高标准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市委常委会要为全市做表率,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要强化分类指导。要按照“把握层次性、注重针对性、突出灵活性”的要求,充分考虑农村、社区、国企、学校、机关和两新组织的不同情况,让基层党组织有更多的自主权和足够的灵活性,确保学习教育不空、不虚、不偏。三要强化督查考核。要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这里强调一下,上半年省委组织部将对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各地各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从严查漏补缺,精心做好准备。四要强化典型引路。把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既要有“学”的典型,又要有“做”的楷模,既要树立优秀领导干部的榜样,又要宣传好基层优秀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形成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五要强化统筹兼顾。抓学习教育不能“空对空”“两张皮”,必须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刚才讲到的移风易俗、“最多跑一次”、“大拆大整”、重点工程推进、剿灭劣V类水都是,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得益彰,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具体实践,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

同志们,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市各级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为xx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