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维正:寻根溯源 初心永续——回眸人民解放军的建军之初

邵维正:寻根溯源 初心永续——回眸人民解放军的建军之初

只有通过追根溯源传承红色基因,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保证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南昌起义创建至今,已经走过了90年艰难而又辉煌的征程。水有源,树有根,人民军队的源和根就存在于建军初期。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首先要弄清楚这支军队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只有通过追根溯源传承红色基因,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保证。回眸人民军队的创建进程,大体上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性时段和标志性环节。

武装起义,组建红军

1927年4月,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反动派在上海举起了屠刀;7月,以汪精卫为首的武汉国民政府宣布“分共”。宁汉合流对共产党人和革命民众实施残酷的屠杀,数万革命者倒在血泊中。至此,国共合作彻底破裂,大革命最终失败。

中国共产党没有被气势汹汹的反动派吓倒,毅然举起了武装斗争的旗帜。中共中央于7月下旬决定集中党所掌握和影响的部队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随后又颁布《关于湘鄂粤赣四省农民秋收暴动大纲》。7月27日,周恩来由武汉经九江到达南昌。根据中央决定,组成由周恩来任书记的前委,统一领导南昌起义。

8月1日凌晨,南昌城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在前委领导下率领2.3万起义部队,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歼灭守敌3000多人,占领了南昌城。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进入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创建人民军队的新时期。

9月9日,湘赣边界在毛泽东为书记的前委领导下发起秋收起义。起义部队先后受挫,毛泽东当机立断,下令各部撤出战斗转移至浏阳文家市,到达江西永新三湾时部队已不足1000人。前委决定在三湾对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三湾改编中把共产党支部由过去建在团上,改为建在连上,班、排建立党小组,营、团建立党委,等等。这些重要举措加强了党对部队的领导,密切了官兵关系,严格了内外纪律,成为人民军队建设的良好开端。10月下旬,毛泽东率部挺进井冈山,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展开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创举。

南昌起义部队进入广东三河坝地区后,连续激战遭到失败。10月中旬,南昌起义余部进入赣南天心圩时,只剩1500余人,而且军心动摇,有溃散的危险。朱德在陈毅协助下对部队进行初步整顿,使队伍得以稳定,10月底在大庚、11月上旬在上堡又连续两次整顿部队,重新登记党、团员,成立党支部,严格组织纪律。“赣南三整”与“三湾改编”有异曲同工之效,都为建设好人民军队打下基础。

1928年4月中旬,秋收起义部队与南昌起义部队和湘南农军在井冈山实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会师。胜利会师后部队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6月改称工农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为党代表,这在当时是全国红军中人数最多、战斗力最强、建设最好的劲旅,后来成为威震四方的红一军团、红一方面军的主力。

万事开头难,各路红军的组建为人民军队建设提供了组织基础,在组建过程中所呈现出的不畏艰难、不怕挫折、英勇顽强、勇往直前的坚强意志和革命精神,成为人民军队代代相传的优秀基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