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导向(3)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导向(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的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确立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彰显了立字当头、立破并举、创新为要的科学导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入领会、始终坚持这些科学导向,才能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创新为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和创新自信引领各方面创新,推动我国全面创新、全方位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同志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根据新的实践要求着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国家制定大政方针、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经济建设领域。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比如,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正在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并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等等。

政治建设领域。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比如,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不把民主当成用来作摆设的装饰品,不幻想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把社会主义选举民主、参与民主、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既让人民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让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有持续参与的权利。他还强调,要深刻记取一些国家搞盲目民主化、过度福利化的民粹主义,导致经济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教训;等等。

文化建设领域。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比如,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深入挖掘和阐发作为中华民族“根”和“魂”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文艺创作不能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坚持改进创新,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等。

社会建设领域。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比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促进包容性发展,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加强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环境保护等基本公共服务,努力实现全覆盖,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调整计划生育政策,改革户籍制度;等等。

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比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等等。

党的建设领域。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比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发力的两大抓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全面纯洁起来;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等。

(作者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