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着力增强“四个定力”

领导干部要着力增强“四个定力”

摘要:在年初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增强“四个定力”,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支撑,体现了刀口向内、标本兼治、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丰富了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增强定力的内涵,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在年初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增强“四个定力”,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支撑,体现了刀口向内、标本兼治、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丰富了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增强定力的内涵,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定力是控制自己欲望和行为的能力,是定心、定神、定行之力,是领导干部修身齐家、律己慎行的重要能力。当今时代,风险考验多、利益冲突多、诱惑干扰多,领导干部增强“四个定力”尤为重要和紧迫。“四个定力”相互联系、有机统一,需要整体把握、一体增强。

增强政治定力,把握生命线。政党就要讲政治,执政党更要讲政治。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决不会一帆风顺,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领导干部要涵养“咬定青山不放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是政治信仰不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寻根守魂、固本培元、不忘初心,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笃行。二是政治立场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原则、政治本色、政治品质,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话、跟党走,在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三是政治方向不偏。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做到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情感上信赖核心、行动上对标核心。

增强纪律定力,守住底线。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党员个体来说,“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对整个政党来说,纪律松弛最终会导致组织涣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纪律定力,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做讲规矩、守纪律的典范。一是强化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要做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二是增强党的意识、组织意识、党员意识,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严守党规党纪,全面遵守党的“六项纪律”,做到慎独慎微慎初,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三是正确看待监督,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就是信任,自觉、主动接受监督,鼓励、欢迎下级、普通党员、媒体及社会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

增强道德定力,追求高标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要有真理的力量,而且要有人格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主要体现为我们党的科学理论;人格的力量主要体现为我们共产党人的道德风范。领导干部岗位重要、影响面广,要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道德定力,做到以德润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人、以德化人。一要讲操守,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产党人价值观,体现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时刻检点自己,经常警示自己,“吾日三省吾身”,努力做到名利上要有满足感、能力上要有危机感,不断净化心灵,坚守精神高地。二要讲廉耻,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善与恶、苦与乐、得与失、奉献与索取的关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受得了委屈、稳得住心神。三是要讲修养,培养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正确选择个人爱好、脱离低级趣味,谨慎对待朋友交往,做到境界上同英雄先烈比、工作上同先进模范比、生活上同困难群众比。

增强抵腐定力,远离红线。腐败对我们党杀伤力最大,增强抵腐定力是反腐肃贪的重要一环,是构筑不想腐堤坝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涵养“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抵腐定力,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一是不忘初心,牢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把清廉作为一种追求、一种信念,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本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官。二是提高警惕,牢记贿随权集、“猎”随权集,牢记权力就是风险、就是双刃剑,从小节防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严起,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一穴溃堤,过好金钱关、美色关、名利关,不为利益所俘、不为温水所煮。三是始终清醒,自筑“防火墙”、自设“高压线”,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学习,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先治吏,治吏必先治心。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乱花渐欲迷人眼”“暖风熏得游人醉”中保持“四个定力”,做到定而后静,静而后安,安而后虑,虑而后得。

(作者曾超群系湖南省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