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砥砺奋进 为北京未来五年谋篇布局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解读

报告人:曾宪植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简 介:2017年6月19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蔡奇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通过研读报告,我们对北京今后五年的发展有五方面的深刻认识——高标准、大变化、重任务、接地气、足信心。只有做到了这五点,北京的城市建设才能达到中央的要求,才能让老百姓满意。我们相信,未来五年,北京会变得越来越好,“大城市病”得到治理,城市布局更加科学,首都功能得到极大的发挥,最终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总播放:3154
发布时间:2017-07-12 16:34
  •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一次决定北京未来五年发展、为北京未来五年谋篇布局的会议。此次会议非常严格地按照中央要求进行代表选举工作,基层代表占比扩大,树立了新的会风会纪,既充分体现了民主,也强调了遵纪守法。特别是蔡奇同志所作的题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更是融合了北京过去五年的发展、未来五年的发展和中央对北京的要求,既让老百姓能够看得懂,也有一些新提法、新亮点。

  • 北京是共和国的首都,是首善之区,党中央高度重视北京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在过去的五年中,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北京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首都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两次讲话指引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全局性、指导性,要求我们深刻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首都当前和今后的长期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北京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高标准。

  • 未来五年,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北京将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确定人口总量上限,划定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通过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的建设,形成疏解功能的“两翼”,彻底打破“单中心摊大饼”式的城市空间格局,实现“瘦身健体”,城市发展将形成新骨架。

  • 未来五年,北京治理“大城市病”的任务非常重。通过治理“城市病”,北京——这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都史的古老城市,将再次焕发青春,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这座古老与现代同存的城市,将成为大国首都的典范,也将成为世界上最宜居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不仅接地气,积极回应市民关切,而且大会报告让人民群众看得进去、听得明白。报告中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脚步为亲,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当群众贴心人,带领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城市建设发展必须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

  •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方面需要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另一方面更需要获得中央的坚定支持,这也是我们的信心所在。北京市党的工作,既要坚持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又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还要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关乎党的形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 国际上对宜居城市有六条标准:第一,经济持续繁荣;第二,社会和谐稳定;第三,文化丰富厚重;第四,生活舒适便捷;第五,景观优美怡人;第六,公共安全度高。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