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不一样的世界

看见不一样的世界

一个“大仰角”拍了不下10遍,导演还是不满意。趴在地上的摄影师抱怨:“我趴得够低了,你还想让我怎么样?”导演拿出工具,在摄影师趴过的地方往下挖了个坑说:“你的拍摄水平没有问题,只是你刚才趴得还不够低。”最终,摄影师趴在坑里拍出了最佳镜头。

生活中,人们往往习惯于“择高处立”。实际上,如果趴下来,很可能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从太空俯瞰,地球晶莹透亮,还裹着一层水蓝色“纱衣”;从海底观察,地球内部存在水循环和碳循环,既有海水渗入地壳,又有流体从海底溢出。如果说站位够高,有助于把握事物全局,那么趴得够低,常常能够避免被表象所惑,从而发现更多精彩,收获更多启迪。

历史上,苏轼在湖州“革新除弊,施惠于民”,就得益于同民众站在一起、想到一块儿。苏轼与种田能手蔡福见面时,蔡福紧张得如坐针毡,苏轼看上去也有些手足无措。蔡福壮起胆子询问苏轼为何也会如此,苏轼回答:我只懂诗文,见到种田高手怎能不紧张?蔡福于是放松下来,打开了话匣子。文学名篇《醉翁亭记》原来的开头为:“滁州四面皆山也,东有乌龙山,西有大丰山,南有花山,北有白米山……”老樵夫听欧阳修诵到此处,说:太啰嗦了!我砍柴时站在琅琊山南天门看,四周都是山。欧阳修顿悟,于是改为“环滁皆山也”。越是明白“洼则盈,敝则新”的道理,越容易虚怀若谷、博采众长,苏轼和欧阳修正是凭这样的涵养修为,成就为名垂青史的大家。

现实中,视角陷阱并不鲜见,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站位出了问题。一些人居高临下、唯我独尊,不能放低身架虚心善听,难免“兼听而失”;一些人把看见当看到,盲目自信、主观臆断,即便到访实地也未必查访实情,难免以偏概全;一些人把相似当相同,生吞活剥、不加辨析,缺乏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李保国教授生前每年深入太行山区200多天,帮助10万农民脱贫致富。他之所以取得丰硕成果、感染了无数人,正在于“从下出发”,贴着大地飞行。干事创业没有捷径可走,奋力沉潜、卧薪尝胆是应有的状态。今天,无论在什么样的改革领域,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之间的联系都日渐紧密。既胸有全局又脚踏实地,我们才能让美好初衷与理想结果相向而行。

“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摆正心态和位置,我们看到的将是非同寻常的视角,成就的将是意料之外的自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