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念缘何日益受到世界青睐

中国理念缘何日益受到世界青睐

摘要:从G20到金砖机制,从“一带一路”到自贸区建设,中国积极地为世界提供优质公共产品。这不仅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制度话语权,还打破了西方舆论对“中国威胁”或“中国崩溃”的两极化恶意揣测,颠覆着西方政治理论中“国强必霸”“国强必战”的思维惯性。

近年来,中国理念日益受到国际社会青睐。

最新的例子发生在日前举行的G20汉堡峰会上,东道国德国在峰会主题与各项议题设置上,充分延承了去年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的“联动”“创新”等理念。而此前,联合国的多份文件中明确写入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如此,从政治到经济、从社会到民生,中国的发展理念在世界上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并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这是过去一些年来国际社会反思西方发展模式的结果,也是世界各方重新发现中国的产物。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思想界学术界多维度分析批判新自由主义对全球发展的严重危害,逐渐得出一些结论,如“政治选举化、经济私有化、治理市场化”模式的治理效能日渐失灵,甚至成为导致全球经济失速、社会失序、政治失败、文明失落的原因所在。反观中国,“风景这边独好”。在多数人眼里,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政治支持率长期保持高水平,民众对未来的乐观预期也长期处在国际领先位置。在此背景下,中国发展模式、治理经验的优点被更多地发掘出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走到世界面前。

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时间点,近10年来,中国日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逐步成为有担当的世界大国。从G20到金砖机制,从“一带一路”到自贸区建设,中国积极地为世界提供优质公共产品。这不仅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制度话语权,还打破了西方舆论对“中国威胁”或“中国崩溃”的两极化恶意揣测,颠覆着西方政治理论中“国强必霸”“国强必战”的思维惯性。

中国理念缘何越来越受到青睐?这有着多种原因。首先,中国理念以人类共同利益为出发点。中国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明显要比西方传统的“胡萝卜+大棒”理念更得世界民心。其次,中国的理念更符合发展实际。中国以基础设施建设先行、以工业园为平台的发展优先理念,远比欧美国家对外推行以意识形态先行、以政治变革为前提的民主优先理念,更符合各国实际。再次,中国理念既与现有国际秩序对接,又直面时代难题。“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五通”,就是典型体现。中国理念以人类共同利益为出发点,以平等互利为基本原则,让世界看到了经济复苏、文明复兴的真正希望。与一些国家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主张贸易保护主义、处处喊叫“本国优先”相比,中国理念的“政治站位”要高得多,胸怀和眼界要宽得多。

多年前,美国学者弗兰西斯·福山曾宣称“历史终结”,即世界史的演进进程将会止于以西方资本主义为模式的终点上。鉴于20多年来的世界政治发展实际,这位福山先生最近这样反问道:(西式)民主到底是解决问题的方案,还是问题的根源?中国理念在世界上越来越多地受到青睐,则进一步地将福山先生先前的判断证伪——历史没有终结,而是刚刚拉开新的序幕。这是真正的大趋势,值得福山先生也值得我们大家进一步思考和研究。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