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梦开新境 继往开来写华章

同心筑梦开新境 继往开来写华章

——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引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新境界,实现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继往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科学内涵,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这一重大论断,赋予了民族工作新的时代内涵和重大历史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理念,也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民族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这一目标任务的引领下,我们党带领人民既处理好“大家庭”内的民族关系,又促进“大家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形成了同心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切实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各地各部门出台更多更实的重大举措,既表明了我们党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一贯立场,也标志着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理论的日臻成熟和实践的巨大成效。

■党的十八大来,从中央到地方普遍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制度,完善了民委委员制度,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格局不断巩固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引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新境界,实现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继往开来。

正确评价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我国民族工作实践,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我国民族工作做的是成功的,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科学内涵,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这些重大论断,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怎么评价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我国民族工作实践”这一重大问题,以坚定的政治自信廓清了思想迷雾,进一步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的“四个自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

提出民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完善新形势下民族工作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做好民族工作,顶层设计要缜密,政策统筹要到位,工作部署要稳妥。这些重大论断,为我们党把民族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进行研究部署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先后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多个重要文件,明确了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战略任务和政策保障。针对民族工作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中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进一步答疑释惑、统一思想;中央时隔13年召开了历史上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召开历史上第一次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2017年1月又以中办1号文的形式下发《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见》,等等。通过这些密集的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顶层设计日臻完善。

提出统一多民族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在处理民族问题上实现文明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多民族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在历史演进中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既“大一统”又“因俗而治”的治理理念,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这是我们党第一次集中阐述统一多民族国情并将之上升到基本国情高度,从源头上澄清了社会上的种种模糊认识,体现了我们党对“家底”的科学把握达到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文明自觉的高度,指出我们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华文明有机结合的伟大创举,书写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实际相结合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