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城金名片意味着什么?

文化名城金名片意味着什么?

摘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出台深化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两个意见,巩固扩大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成果,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制定实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加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扶持力度,抓好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等示范基地建设。

2016-01-22_140023

摘登

关键词:规划保护长城运河西山文化带

挖掘区域文化遗产整体价值,制定实施北部长城文化带、东部运河文化带、西部西山文化带保护利用规划。西南部推动永定河流域历史文化长廊建设。

——《“十三五”规划》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当好文化繁荣发展的排头兵。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文物保护工程,推进文保区腾退疏解和有机更新,加强长城文化带、“三山五园”等重点区域整体保护。推动中轴线申遗,着力打造“一轴一线”文化魅力走廊,加快建设前门历史文化展示区,逐步整体恢复天坛风貌。挖掘古都文化,支持民族戏曲发展,抓好经典出版、优秀典籍整理等工程,在城市建设中融入地域文化元素。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鼓励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

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出台深化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两个意见,巩固扩大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成果,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制定实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加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扶持力度,抓好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等示范基地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

点评

市政协委员袁济喜

建立文物保护清单

去年两会期间,我提交的《关于切实加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改变目前保护不力状况的提案》获得优秀提案。为进一步加大旧城保护力度,我认为,北京应当专门成立一个类似“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委员会”的机构,委员会从决策到实施拥有最高权力,可统一协调。此外,对于哪些胡同、哪些建筑、哪些故居应该保留要进行普查,建立文物保护清单。同时健全法律法规,对不许碰触的底线应当进行明确。

对话

市政协委员市文物局原局长

孔繁峙谈名城保护

北京晚报:您如何看待把北京建成全国文化中心的提法?

孔繁峙:名城保护问题列入今年市政府重要工作,这是北京历史名城保护的历史机遇。

北京晚报:您认为北京在建设文化中心,推进旧城改造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

孔繁峙:一要考虑北京城墙框架。应该恢复老城地标性建筑,比如复建西南角楼,这样与东南角楼、正阳门城门箭楼就能形成一条内城城墙走向。二是中轴线申遗,这可以提升北京作为名城的知名度。三要确立北京皇城的核心区,完整地保留皇城。应该采取措施,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在东面皇城遗址公园恢复一部分城墙。对历史街区、胡同四合院进行整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