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主持人:张  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

对话人:白  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评论家)

王一川(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文艺理论家)

徐沛东(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音乐家)

高希希(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导演)

核心阅读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以产品形式进入市场,文艺工作者不应无视市场、拒绝市场,要认识到市场是文艺传播的重要途径,文艺作品可以借助市场机制更为有效地推向社会,更为充分地实现其审美价值和精神价值

●市场具有唯利是图的特性,一味地迁就市场,随着市场大潮游走,就可能在追逐流行、追赶时尚中,走向见利忘义,趋于低俗媚俗,使艺术品应有的审美追求与精神追求被忽略、被淡化,最终沦为市场的奴隶

●艺术品具有双重属性:既是审美的个性化创造,依赖于个体想象力的自由驰骋,能对社会公众产生陶冶和提升作用,又是文化产业生产的商品,需要按市场规律去投资、营销和消费,满足公众的休闲娱乐需要

●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固然不必轻易否定利,但也不能全然为了利,而是应当自觉地让利服从于义的导引。只有超越了赚钱的短视目标,把目光投向创造优质的产品,才能真正和有效地占领市场,而不是成为市场的奴隶

●价值观的光明带来故事的光明,价值观的腐蚀带来故事的腐蚀,观众不会被在浮躁心态下创作的作品征服,文艺工作者唯有始终抱着对艺术的虔诚之心,不向市场阿谀献媚,才能创作出经得起人民和时间检验的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许多文化产品要通过市场实现价值,当然不能完全不考虑经济效益。然而,同社会效益相比,经济效益是第二位的,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能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两个效益、两个价值的关系,能不能过得了市场这一关,是衡量当代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标准。

文艺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张江:如何处理与市场的关系,是文艺发展最迫切、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在这一问题上,一些文艺工作者偏执于两端,要么拒绝市场,逃避市场;要么唯市场马首是瞻,对市场投怀送抱,失去了基本的坚守。这两种取向无疑都是错误的,市场既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唯一准则。

白烨:市场经济对于文艺的发展,既可能提供积极的帮助,又可能造成消极的影响,其双刃剑特点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市场经济在以交换为主、利益为重的前提下,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作品的接受度和欢迎度。而这种机制与效益,也确实能激发文化生产主体及创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竞争推动文艺繁荣。另一方面,市场经济所奉行的以经济效益为主导,以市场价值为准绳的观念与理念,又与社会效益、美学尺度构成一定的悖论,这就难免对文艺的创作与生产、文艺的传播与接受产生误导,诱使某些从业者和创作者为获利赚钱而忽视包括审美价值在内的精神文化价值的追求。因此,正确认识和处理文艺与市场的关系,是当代文艺工作者必须认真解决的现实问题。

正确处理文艺与市场的关系,首先需要认识文艺产品虽然要走向市场,但它绝非一般的商品,它是具有一定商品属性的精神文化产品。其要义在于它出自文艺工作者的精神劳动,又作用于人们的精神世界。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以产品形式进入市场,文艺工作者不应无视市场、拒绝市场,要认识到市场是文艺传播的重要途径。文艺作品可以借助市场机制更为有效地推向社会,更为充分地实现其审美价值和精神价值。但是,市场又具有重利轻义的一面,唯利是图的特性,一味地迁就市场,随着市场大潮游走,就可能在追逐流行、追赶时尚中,走向见利忘义,趋于低俗媚俗,使艺术品应有的审美追求与精神追求被忽略、被淡化,最终沦为市场的奴隶。

过好市场关的另外一点,是文艺工作者面对文艺与市场、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难题与关系时,要牢记文艺工作者创造精品、传承精神的神圣使命,要坚持文艺创作的美学品质与精神内涵,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这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应有的选择与基本的坚守。有了这种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才有可能“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