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规则意识需“传帮带”

守规则意识需“传帮带”

据媒体报道,因航班上有旅客逃票,“四个人买了三张票,大人掩护没票的小孩溜进机场”,本可准点起飞的飞机,不得不在起飞前让全体乘客下飞机重新安检。(7月17日 《北京青年报》)

一家四口人乘飞机出行,大人竟掩护未成年孩子逃票,虽终未得逞,但直接被影响的是同机其他乘客的旅行,更影响到航空正常秩序。背后更折射出,家长该怎样在未成年子女成长路上,进行代际的守规则意识,是言传身教的传帮带还是蛊惑诱导的传祸害?

大人帮助未成年孩子逃票,无非是省下部分机票费用,但既然能够乘机出行,其家庭未必属于“坐不起飞机”的家庭,如此,为了省一点机票钱,既耽误了自己行程,也耽误了其他乘客行程,是贪小利而吃大亏的浅见。

事实上,逃票、蹭票的人并不鲜见。有的购买假学生证购学生票的,有的持假残疾征购景区票的,有的中青年人手持老年卡“蹭票”的,总之,就是个人少掏点,公家(其他经营者)多担点,这不仅是个人道德低下的问题,更是逃票者守规则意识低下有无的问题。

在减免旅客乘机(乘车、乘船)费用方面,航空公司、汽车(轮船)经营者都有明确的减免标准,绝大多数乘客都能够按照规定购票出行。然而,总会有一些乘客,以各种花样以实施自己的“免费出行”计划,有的逃票成功,有的逃票失败。虽得一时之短利,却映照出个别人低劣的道德和令人鄙薄的不守规则意识。

当一个人逃票而显得不光彩时,大人帮助小孩逃票,就是“团伙作案”,暴露的是大人贪图便宜、践踏规则的粗鄙,也带坏了小孩的思想认知和行为价值取向。当大人以非法获利指使、诱导小孩时,就直接给未成年人种下一颗同样邪恶的种子。当大人教唆小孩去偷手机、去乞讨或者其他见不得光的事情的时候,这种守规则的过程就变成为传祸害的“黑历史”。

记得台湾、大陆等媒体,曾先后报道过有的乘客,把十几年前甚至四十几年前逃票款偿还给营运公司。所归还钱财虽然少,但还清了道德之账,填补了守规则的残漏。

守规则和对规则的忏悔虽然时隔多年都不算晚,但还是在当下守规则更为重要。特别是大人和孩童在规则的约束之下,该怎样对待规则,以及怎样在大人和孩童间实现良好的代际传授和建构。是建构还是解构,既能体现大人道德和规则的文明素养,也直接影响到这些未成年孩子的道德和规则意识。

人们常说,熊孩子“祸害大”。但是,事实一再证明,没有“熊家长”就没有“熊孩子”。家长的道德和规则意识溃堤,孩子们的道德和规则意识就不太可能建筑的扎实。在规则越来越多、越来越规范的当下,没有规则意识就会寸步难行。家长帮孩子逃票,只能在规则大行其道下,成为一个极其不光彩和不负责任的误人之举。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上梁不正下梁歪。良好社会规则意识,需要千千万万个家庭的主动传承,这既是良好家风的一部分,也是孩子能否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不当“熊家长”,不助长“熊孩子”,你我都有责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