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

把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

与工业时代的蒸汽机和信息时代的互联网一样,人工智能在智慧时代扮演着关键角色,是支撑引领人类社会从信息时代走向智慧时代的基础。我国要赢得新一轮工业革命竞争,必须抢占人工智能高地,这不仅需要战略高度重视,政策有序引导,更需要优秀企业具有开放融合的胸襟和中流击水的勇气,还需要基础研发体系的支撑引领。

人工智能泛指计算机系统辅助执行那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的任务,如感知、对话和决策等能力。基于多样化的海量信息、大幅改进的机器学习方式和算法以及大幅提升的计算机运算能力,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与合成、图像识别、机器翻译、搜索优化与服务等研究和应用领域都取得了瞩目进展。

与工业时代的蒸汽机和信息时代的互联网一样,人工智能在智慧时代扮演着关键角色,是支撑引领人类社会从信息时代走向智慧时代的基础。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制造,采用高度灵活的生产服务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重组产业链分工和价值创造过程,对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美国、日本、法国等主要国家积极谋划抓住重大机遇并应对严峻挑战。谷歌、亚马逊、Facebook、英特尔、IBM、微软等领先公司正尝试制定关于人工智能的一系列标准,但其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还处于投入和探索阶段,尚未形成垄断格局和商业壁垒。我国近乎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及相关研究机构正在深度参与人工智能全球化竞争,可以为制定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据特殊地位

2016年10月,白宫发布《为未来人工智能作好准备》报告,针对政府、公共机构和公众提出了23项具体建议措施,与政府相关的建议包括:优先投资于私营企业不愿投资的人工智能基础与长远研究领域;计划和战略应考虑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之间的相互影响;促进人工智能公开数据标准的使用和最佳实践;促进人工智能从业者在数量、质量和多样性上合理增长;投资开发和应用自动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以同时应对无人机和有人驾驶飞行器;监控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状况,定期向主管部门汇报重大技术突破;加深与关键的国际利益相关者合作,制定政府层面的人工智能国际参与政策。同时,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网络和信息技术研发分会发布《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规划》报告,提出了七大战略:对人工智能研发进行长期投资;开发人机协作有效方法;理解和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伦理、法律和社会影响;确保人工智能系统安全性;开发共享公共数据集和测试环境平台;建立技术标准基准和评估体系;把握人工智能研发人才的需求。

2016年11月,白宫发布《人工智能、自动化和经济》白皮书,五个咨询机构的负责人在卷首语中共同表示,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化开创了新的市场和机遇,将为健康、教育、能源和包容发展带来促进作用,将会变革经济、创造更多财富。白皮书同时指出,这种偏向超级巨星的技术变革比以前的技术密集型变革更容易让财富流向极少数社会精英,会进一步撕开资本和劳动力之间收益分配的裂痕。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门槛不断提高,只有极少数公司能够成为市场上的胜利者。政府既要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国际竞争挑战;又要引导其规范发展,将发展收益进行合理分配,帮助劳动力实现就业转型,确保那些被人工智能取代的人能够养家糊口;还要教育和培训出适合下一代就业岗位的人才,提供面向特定职业和公众的再教育和终身教育服务;当民间资本忙于竞争时,政府资金可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保障。2017年5月,特朗普政府发布2018财年科技预算案,将削减为人工智能研究提供支持的多个政府机构的资金,但国防预算中相关新兴技术研发应用将加大投入。人工智能研发将由谷歌和Facebook等创新企业主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