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学习秘诀

中国共产党的学习秘诀

摘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与时俱进,用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学习、吸收、再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更新的发动机。

一个政党,历经96年依然焕发活力与生机,一定有其原因。而在这诸多原因中,学习是非常关键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中国共产党96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的一条重要经验总结,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秘密所在。通俗一点说,中国共产党其实更像一个“学霸”,特别强调学习。

中国共产党这个“学霸”炼成有三个秘诀:

秘诀之一:重视学习。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本身就是先进知识分子热情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结果。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虽然在成立之初力量还很弱小,但是他懂得用学习来武装自己,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上海平民女校等干部教育学校,还没有成为“学霸”就已经自带了学习功能。从此以后,重视学习成了中国共产党推动事业发展的“金钥匙”,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每当遇到新领域新课题,党都会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劝学”、“促学”,他反复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许多人都知道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却少有人知道我们党早在1940年就将每年的5月5日设立为“学习节”,历史上由党中央确定的党内节日只有“七一”党的生日和“五五”学习节,可见党对学习的高度重视。

秘诀之二:善于学习。学习,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不懈怠。学习,还要善于和本国国情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也曾机械照搬苏联经验,搞武装暴动夺取中心城市,几经失败才积极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为中国革命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毛主席“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的论断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学习,还要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从不故步自封。“文革”结束后百废待兴,邓小平同志就号召全党来一次重新学习。面对改革开放后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共产党坚持“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出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与时俱进,用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学习、吸收、再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更新的发动机。

秘诀之三:勤于学习。陈云同志出身贫寒,只读过小学, 但他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始终坚持学习、“挤”时间学习。延安时期,他领导中共中央组织部成立了学习小组学习哲学,短短几年留下了10多个厚厚的笔记本,有好几千页,上百万字,堪称勤于学习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在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就明确提出要学习陈云同志刻苦学习的精神。学习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虽然日理万机,但是,他仍然能够持之以恒地坚持读书学习,学习已经成为他独特的气质。十六大以来形成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是中国最高决策层勤奋学习的一个体现。据统计,十六届和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共分别开展了44次、33次集体学习,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截至2017年5月26日,已开展41次集体学习,平均一个月就学习一次。主题涵盖改革、法治、经济、国防、外交、从严治党、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

68年前,我们党向北平胜利进发,毛主席对战友们说:“今天是进京‘赶考’嘛”“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从学习中获得了最大红利,“学霸”成功变成了“考霸”!然而,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在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只有不停学习的政党,才会永远前进。

(方艳 作者单位:省社科规划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