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缉查假牌套牌 电子眼新式号牌齐上阵

京津冀:缉查假牌套牌 电子眼新式号牌齐上阵

摘要:新式号牌的二维码成为车牌的“身份证”,二维码信息和公安网查缉布控系统关联,既可以保证车牌的唯一性和溯源性,也更有利于公安交管部门规范机动车号牌管理,有效打击套牌、假牌等违法行为。

今年3月1日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组织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机动车假牌套牌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行动期间,京津冀公安交管部门累计出动警力40余万人次,查处假牌套牌违法行为3581起,扣留机动车7097辆,行政拘留559人。

“信息化在整治行动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河北省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行动中三地公安交管部门利用科技手段深挖违法信息,分析研判嫌疑车辆运行轨迹、规律特点,高效精准指挥、拦截、查处涉牌违法行为,取得了以往没有的效果。

“人眼”执法强度大收效小

今年3月底,在河北省沧州市区海关路口,一对老年夫妇骑着电动三轮车转弯时与一辆轿车发生碰撞,轿车司机停车下来看了一下后,竟然转身上车驶离了现场。两位受伤老人从电动三轮车里爬出来后,发现轿车已经不见踪影,马上报了警。

民警到现场勘查后,发现了轿车遗落在现场的碎片,并调取了事发现场的监控视频,经网上核查,发现这辆车的牌照是套牌。警方随后开始在监控系统中逐一比对查找,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发现了肇事车辆行驶轨迹,并找到车主。

车牌是国家车辆管理法规规定的具有统一格式、统一式样,由车辆管理机关经过申领牌照的汽车进行审核、检验、登记后,核发的带有注册登记编码的硬质号码牌。车牌之于车辆,正如身份证之于居民,失去管控的假牌、套牌车严重超速、随意变更车道、恶意超车、开霸王车,不仅破坏了交通秩序,一旦发生事故,危害更加巨大。更为严重的是,假牌、套牌车辆发生交通肇事行为,或者利用假牌、套牌车辆从事违法犯罪行为,都给公安机关查处带来困难。

“一些不法分子为逃避制裁,驾驶机动车上路不悬挂号牌、故意遮挡号牌、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套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等,若实施此类行为后肇事逃逸,侦破难度大,破案成本高。”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马爱军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公安交管部门查处的假牌、套牌车辆中,豪车占很大一部分。这是因为很多豪车来路不明,没有正规购买手续,不可能从正规渠道办理车牌,只能去伪造车牌或者是套别人的车牌。套牌车车主大多会找到与自己所购车辆品牌、车型、颜色相同的车辆,然后再进行套牌,隐蔽性很强。

记者从河北省公安交管局获悉,豪车套牌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情形,一名车主有两辆同样的车辆,其中一辆正规手续购买,一辆非正规渠道低价购买,两车使用同一副车牌和手续,不在同一个地方使用,很难被发现。由于这些豪车上路车速快、驾驶者防范意识较差,更容易发生肇事案件。

据了解,在执法一线的交警队伍中,不少人都养成了识别假牌、套牌的“火眼金睛”,摸索出不少独特的识别技巧。前不久,唐港高速公路上,执勤交警怀疑一辆进口老款捷豹轿车存在问题,拦停检查后发现该车为走私车,无手续,套用的是一辆报废车辆号牌。“新车老号、老车新号以及号牌厚度、反光情况、号牌材质、打磨痕迹、字体大小等,都是我们检查辨别的重点,尽量不放过任何一辆可疑车辆。”该位民警说。

然而,再好的猎手也有走眼的时候,更何况民警路面执勤并不能实现全覆盖,仅仅依靠人力和人眼,打击假牌、套牌的力度有限。马爱军坦言,以往查处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时,主要靠执勤民警肉眼分辨,对怀疑车辆用警务通核查或违法处理室网上查询,查获假套牌车辆难度非常大,“民警工作强度很大,但收效却不明显”。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