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陈宝生: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固化为制度成果,展示出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了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固化为制度成果,展示出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了制度保障。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管高校巡视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坚决落实《条例》新精神新要求,切实提高巡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点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治巡视的本质要求,是开展巡视工作需要坚守的魂。《条例》立足于对巡视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政治巡视认识的深化,通篇贯穿和突出了政治巡视要求。要在认识上坚持深化,在方向上坚定不移,在行动上坚决落实。

深化政治巡视,要落细巡视内容抓重点。政治巡视要求要落地,就要结合实际,将巡视内容细化具体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党组紧跟党中央步伐,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深化对政治巡视的认识。立足“政治体检”,紧扣教育特点,在实践中逐步将政治巡视要求细化为11个“观测点”,贯穿到巡视监督全过程。抓住这些“观测点”,就能“集中火力”找问题,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不偏离。

深化政治巡视,要落实巡视对象抓关键。巡视要牢牢抓住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在监督对象上聚焦再聚焦。坚持以下看上找问题,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根上找原因。把监督重点放在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担当和政治生态上,督促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纠正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错误倾向。抓住这个关键,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

深化政治巡视,要落小巡视方式抓质量。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业务讲政治,决定了巡视发现问题要以小见大,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我们坚持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开展巡视,从招生录取、教材审定、科研经费、评估评审等业务工作中发现政治问题,从个别现象和特殊情况中摸索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账目报表和谈话细节中排查问题线索。把发现问题作为衡量巡视监督质量的标准,巡视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1175个,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突出问题481项,系统把脉了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存在的政治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