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培育价值制度行为相统一的党内政治文化

努力培育价值制度行为相统一的党内政治文化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努力培育价值、制度、行为相统一的党内政治文化。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积极培育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文化,需要从广义上来理解“文化”的内涵,确立一种价值、制度、行为相统一的党内政治文化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努力培育价值、制度、行为相统一的党内政治文化。

文化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宽泛的概念。在广义上,文化甚至可以与文明同义,而狭义上的文化仅仅用来表征一个人的教育水平和知识水准。作为学术概念的政治文化研究,始于20世纪50年代。那个时候,政治学的研究取向正面临转型,一些学者超越以往专注于对政权、制度等静态结构的研究,而开始注重行为、心理等动态领域。人们注意到,要对一国政治进行学理解释,仅从制度、法律、政府结构等静态的概念入手有很大局限,还需要从政治人团体以及个体的价值、观念、态度等角度进行解读。

在政治学研究中,政治文化大致被界定为政治体系的“心理方面”,这些“心理方面”无论是对政治结构还是对政治行为,都直接或间接地产生影响。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说,无论是静态的政治结构,还是动态的政治行为,其中都渗透着政治人心理的因素和成分。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们更倾向于从系统论、整体观的视角来理解政治文化问题。这即是说,政治文化不能仅仅被理解成“心理方面”的问题,而应该从价值、制度、行为等整体观上来把握其内涵和要义。

政党文化应该属于政治文化的范畴,在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注重政党文化层面的问题,加强风清气正的政党文化建设,带有基础性工程的意义。作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原则性举措,有必要确立一种价值、制度、行为相统一的党内文化观。惟其如此,才能使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取得持久的实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