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我国经济指标向好的内在逻辑

刘元春:我国经济指标向好的内在逻辑

阅读提要

国内外预测机构看不懂的原因在于一方面低估了世界经济复苏的确定性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周期性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忽视了企业活力提升和消费结构升级等微观基础的改善对经济增长的趋势性推动力量。

经济悲观主义不了解中国微观层面现实情况,只看到表面数据,而看不清数据背后微观基础的改善和结构性调整的力量,中国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调整的过程是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和经济结构的优化,而不是简单的增速下滑。

新型城镇化正在发生内涵式的改变,这不仅使消费成为“三驾马车”的领头羊,而且也预示着内需潜力在结构上的更大释放。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各项经济指标均全面超出市场预期,使得很多分析人士“大跌眼镜”,也让众多国内外预测机构大呼“看不懂”。同时,这也让近几年再次发酵的“中国崩溃论”等悲观主义思潮再次“打脸”,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逻辑回答了“中国崩溃论”为何总是崩溃的疑问。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全面超预期

2017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出中国经济持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是GDP增速超预期回升,同比增长6.9%,不仅远高于今年6.5%的预期目标,在全球也保持领先。经济增速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显示中国经济有能力保持新常态下的中高速增长。

二是总需求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超预期共振,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3.4%,表明消费不仅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且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制造业和民间投资连续回升,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1.5%和22.3%,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2.9和13.7个百分点,显示新经济动能加速成长;进出口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增长15.0%,进口增长25.7%,出口持续向好对国内生产带动作用明显。

三是价格水平超预期稳定,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4%,涨幅与一季度持平,核心CPI同比涨幅2.1%,PPI同比上涨6.6%,既没有出现明显的再通缩压力,也没有看到通胀抬头。

四是就业形势超预期向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735万,已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三分之二。

五是工业经济超预期升温,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2.7%,超过去年同期16.3%,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创30个月来新高,企业效益显著改善表明增长的质量进一步提高。

六是居民收入超预期提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3%,高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比同期的经济增速快出了0.4个百分点,跑赢GDP。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