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和平发展

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和平发展

摘要: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重中之重。习近平高度重视中美关系,就任国家主席不久,即将中美关系界定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当今世界处于大变动大调整大转折时期。国际风云变幻莫测,世界经济阴晴不定,地缘政治冲突持续不已,全球性问题日益增多,中国周边环境也面临深刻变化。面对乱象纷呈的世界,中国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不断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国际关系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

当今世界乱象,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苏东剧变。在那场导致国际力量对比严重失衡的大变局中,苏联解体、华沙解散、经互会消亡。欧盟与北约双双东扩,欧洲地缘政治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近30年来,该地区的剧变尚未完全终结,中东地区的动乱又无限扩散,动荡不宁的世界变得更加混乱。

西方世界问题成堆。欧盟2008年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后,裂痕骤显。近年来,难民潮猛烈来袭,欧盟危机加重,英国宣布退欧。在此背景下,保守主义、民粹主义和种族主义沉渣泛起,欧盟内部反全球化运动逆势来袭。

美国两极分化不断加剧,许多城市爆发了名为“占领”的抗议运动。面对日渐深重的制度危机,民主、共和两党斗争不断,导致广大民众对传统政治高度失望。本已严重失序的世界,变得愈加混乱和茫然。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外交提供了强大思想引擎

“世界这么乱,我们怎么办?”面对这一世纪之问,中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提出了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对外政策的新主张。从此,谋求合作共赢,成为中国对外政策的又一核心任务;打造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追求的崇高目标。

2013年3月,习近平出访俄罗斯,首次向世界阐明了他对当今世界的基本看法和政策主张。他指出,我们所处的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基于上述判断,习近平强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合作共赢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

2013年3月,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会晤,再次分析了世界形势和人类面临的共同性问题。他提议: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文明多样性;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他主张大力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世界经济多添一些增长点;推动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参与国际发展议程的制定,充分利用人类积累的生产力和物质资源,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促进全球发展更加平衡。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中国外交要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全面部署。此后,习近平综观国际形势变化,统揽中国外交全局,很快形成以合作共赢为基本理念、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价值追求,由新世界观、新文明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新合作观、新责任观共同组成的国际关系理论体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不断取得新成果,不断积累新经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