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曙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理现代化思想——以首都为例(4)

三、推进首都治理现代化的应对

推进首都治理现代化应该怎么办?

第一,关于民主治理。用一句话概括的话,那就是要处理好民主与稳定的关系。1979年10月19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宴请出席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代表时的讲话中提到,“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对于增强和维护安定团结,共同搞好国家大事,是十分重要的。”

民主是有利于稳定的,但是民主有利于稳定是需要一定的条件的。第一,从政治文化角度来看,民主规则必须得到广泛的认同,而且必须要有深厚的政治文化的基础。现在好多非洲国家盲目引进西方民主制,使国家陷入了动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民主的传统,缺乏政治文化的认同。第二个就是体制机制。民主是可以代表多数人的利益,但也必须要保证少数人的权利得到保护。

第二,关于科学治理。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那就是要处理好国家战略要求和北京自身发展之间的关系。前任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就讲过这个问题。他说:“处理好国家战略要求和自身发展的关系,站在国家战略高度思考和认识北京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中哪些地方要有所作为,哪些地方应有所不为,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履行好自身职责,推动北京发展。”当前,国家对北京的要求,也就是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中,又进一步明确北京“四个中心”的定位,并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北京自身功能之间也要保持平衡。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时候,必须要确保基本城市功能。要处理好国家战略要求和北京自身发展之间的关系。

第三个层面的问题就是依法治理。北京提出了一个目标——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怎样建设?我想可以从四个角度来看: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

首先,关于立法。科学立法有两个标准:第一个是满足国家的需要,第二个是适合北京本地的情况。其实在这方面,北京有特别好的做法。比如,北京出台了《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这就是典型的科学立法的代表。我们从两个标准来判断,第一个,满足国家的要求。在国家层面,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这是满足国家的要求。第二个,满足北京本地的需要。北京户籍人口老龄化远远超过平均值,60岁以上的老人将近20%,而全国的平均数值是13%多一点,说明北京已经逐步迈入一个老龄化的社会,必须加强居家养老服务,所以北京出台这个条例是北京的一个实际需要。

其次,关于执法。习总书记曾经讲过,“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要带头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北京在这方面也同样存在一些需要去改进的地方。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是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再次,关于公正司法。韩非子有云:“法不阿贵,绳不挠曲。”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如何来实现公正,如何来保证公正,很重要的一个着力点就是要确保司法公开。在这方面,北京做得是不错的。北京在市级法院层面建立了审判信息网。在这个网站中,信息很全面,很公开。之所以公开,就是为了用司法公开来保证司法公正,从而促进司法权威的建立。

最后,关于守法。需要突出的一点是政府的示范作用。在2016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安顺同志说:“政府工作人员要带头学法守法、依法办事,引导全体市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在这里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以前用老百姓的话来讲是“民告官,不见官”,在行政诉讼案件中往往看不到被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北京市法院一审审结行政诉讼案件6964件,然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只有83件,仅占一审案件结案数的2%。针对这种“民告官,不见官”的现象,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应诉工作规则》规定了两种情况必须要应诉:第一,因市政府直接作出或者以市政府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实施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市政府相关部门为应诉承办单位;第二,因行政复议事项引起的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市政府法制办为应诉承办单位。而且还规定诉讼代理人中须有政府工作人员。说白了就是“民告官,必须要见到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平谷区,在这方面基本上做到了“民告官,官必到”。我们曾经进行过一个专门的调查,平谷区“告官不见官”的情况在几年前也非常普遍,从2006年到2010年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只有2.45%。2011年5月平谷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对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应当亲自出庭应诉作出硬性规定。2015年平谷区政府出台《行政应诉工作规则》,进一步推动行政应诉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北京市政府在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方面,在推动治理法治化方面,要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而出庭应诉就是一个最直接的体现。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田甜 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