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枕涛 南海“长城”上平凡战士的不平凡

听海枕涛 南海“长城”上平凡战士的不平凡

摘要:不到长城非好汉,在祖国漫长的海岸线上,也有一座“长城”。在海防战士的面前,是涛声阵阵的大海,他们的背后,是璀璨炫目的万家灯火。珠海陆军海防某旅的战士们,用几十年如一日的信念,筑起了南海“长城”。他们是万千子弟兵中的平凡战士,但他们却用保家卫国的信念,谱写出了绝不平凡的强军篇章。

陆军海防某旅钢八连炮兵班的战士在进行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摄

不到长城非好汉,在祖国漫长的海岸线上,也有一座“长城”。在海防战士的面前,是涛声阵阵的大海,他们的背后,是璀璨炫目的万家灯火。珠海陆军海防某旅的战士们,用几十年如一日的信念,筑起了南海“长城”。他们是万千子弟兵中的平凡战士,但他们却用保家卫国的信念,谱写出了绝不平凡的强军篇章。

被老茧覆盖的军旅青春

炮兵班战士黄辉的双手,因为长时间操作火炮在手指和掌心间长满老茧。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珠海横琴岛上,陆军海防某旅南海前哨钢八连就驻守在这里,与澳门仅仅一水之隔。从1952年奉命驻守在这里,钢八连见证了横琴从“无人荒岛”变成“开发热岛”,从“御敌前哨”变成“开放前沿”的历史巨变。无论时代怎样改变,钢八连始终永葆钢铁本色,如钢浇铁铸般守卫在祖国的海防线上,成为珠海特区一张亮丽的“精神名片”。

钢八连的某炮兵阵地上,黄辉是炮兵班的普通战士。今年22岁的他,已经入伍四年时间。常年风吹日晒让他稚气未脱的脸颊变得黝黑透红,一双手因为长时间操作火炮而磨出了老茧。

黄辉的班长张焕福告诉记者,他们操纵的这门炮重数吨。需要在短时间内从隐蔽点推出进入战斗状态。在这个过程中,炮兵班的几名战士需要用尽全力,丝毫不亚于徒手推动一辆大卡车。

每天这样的训练,都要反反复复进行好几次,在移动火炮的过程中,战士们的手都脱过皮。火炮的钢铁部件被夏天毒辣的阳光炙烤过后,战士们依旧要将手紧紧的按上去进行操作。张焕福告诉记者,在操纵火炮的过程中是不能带手套的,“实战中不会戴手套,训练中也不会戴。戴上手套的话,会影响操作的感受。”

图为黄辉进行火炮操作训练,“无影手”上的老茧就是如此磨出来的。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战斗中负责装填弹药的黄辉,需要将数十公斤的弹丸抱起后推入炮膛,为了训练好这个简单的动作,每天需要反反复复训练一百多次。入伍四年来,这样的训练他早已经习惯,但在入伍之初,这样大强度的训练还是让他的身体有点“反应”。黄辉笑着说,“刚开始的时候会胳膊酸痛,不过现在就当长肌肉了。”

日复一日的和手中的火炮打交道,这门炮早已经成为了黄辉的伙伴。第一次实弹射击的时候,怒吼的炮声让他真正一扫之前训练的疲惫,也是在那一刻开始,原本胆子有点小的黄辉真正又向成熟迈进了一步。

“那是我第一年入伍的时候进行的第一次实弹射击,我的班长十分相信我,让我负责为火炮填充弹药。第一次接触到实弹说实话心里有点害怕,手都有点抖。但是当我把炮弹填充进去的时候,心里就完全放心了。”当黄辉自己填充的弹药命中目标时,黄辉觉得之前的付出都没有白费。

日复一日的训练,老茧悄悄爬上黄辉和他战友的手掌,黄辉笑称“手上的皮厚了,操作起来更方便了”。钢八连的战士虽是血肉之躯,却早已用非凡的战斗意志将自己百炼成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