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退休不褪色

【身边的正能量】退休不褪色

摘要:“共产党员不仅传递着党的声音、代表着党的形象,更承载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是马金桥在社区党课上常对党员讲的话。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团结人、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引领人,他在社区中树立起一面具有感召力的旗帜,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

我是怀柔区委宣传部的李佳诺。

在怀柔龙湖新村社区有这样一位老人,他今年76岁,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退休后仍在社区公益岗位上忙个不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誓言,为和谐社区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就是人称退休不褪色的马金桥。

退休后的马金桥老师主动到社区党委领岗认责。在社区的环境保障、志愿宣传等活动中都能看到马老师的身影。2009年支部换届选举,马老师全票通过,当选为青春苑西区党支部书记。虽已逾古稀之年,马老师仍然热情地投入工作。为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马老师首先从思想教育入手,在每年七一党的生日之际,他都会抓住这个契机,以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信念永存为主题,畅谈个人在党的抚育下最激动、最难忘、最成功的一件事,并引导党员道出爱党感言誓词,附上照片,做成宣传展板悬挂在社区会议室的墙上,时刻提醒每位党员尽职尽责。在他的倡导下,党员们主动亮明身份,认领先锋岗。现如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社区更加突显。

具有42年教龄的马老师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在做好支部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承担起街道 “道德传统研究会”宣讲师的重任。为讲好每次课,在开讲之前他都会组织讲师团成员积极研讨、一遍遍修改备课稿件。怀柔区开展传统道德宣讲期间,他承担了第一讲“弟子规”,吸引社区居民160余人听讲。随后,在街道举办的社区大讲堂中,马老师结合新时期的特点,用生动的语言和典型的事例,为大家讲解了“仁、义、礼、智、信”的含义以及如何做个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居民们被这堂品德课吸引,不时地报以阵阵掌声。家住北京城区的一对大爷大妈特意赶来怀柔聆听马老师的讲座,还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大讲堂讲的内容太有意义了,马老师的语言通俗易懂,典型事例贴近百姓生活,希望以后多举办这类讲座,让我们普通百姓也多受教育!”

QQ截图20170725104517

几年来,马金桥老师在社区、乡镇、学校等多家单位巡讲退休后的马金桥老师坚持义务授课842016 年北京市百姓宣讲优秀作品集100余场次,听众多达万余人。居民素质明显提升,人人争做尊敬老人的好儿女、教育子女的好家长、爱护社区的好居民,使社区的和谐氛围越来越浓郁。

马金桥是一个好党员,不仅在社区建设中是个好居民,在家里更是个好丈夫。老伴杨富慧与他同岁。1958年两人一起从京城来到怀柔支教,可谓情深意笃。不幸的是在18年前杨富慧老人患了血栓,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马金桥从未嫌弃,洗衣、做饭、喂药、洗澡,一直亲自照顾。虽为男人,可马老师照顾起老伴来比女人还要细心。为了让老伴吃得精细,马老师亲自下厨。馒头太大切成小块,面条长了切成段,吃肉饼马老师吃皮老伴吃馅。他坚持用爱延续老伴的生命,要让老伴与自己一起走得更远。在马老师的精心照顾下,卧床18年的妻子从未患上褥疮。妻子每当见到旁人时,都用断断续续、含糊不清的话语动情地说:“老马是好人,我俩夫妻这么多年从没吵过架、拌过嘴,他对我这么好,我很知足。”55年的相濡以沫,相敬如宾,马金桥为自己的子女和邻居树立了好的榜样,得到了居民的称赞。

“共产党员不仅传递着党的声音、代表着党的形象,更承载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是马金桥在社区党课上常对党员讲的话。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团结人、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引领人,他在社区中树立起一面具有感召力的旗帜,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