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年铮铮汉子的坚守与担当

十九年铮铮汉子的坚守与担当

摘要:2018年陈勇将入伍满20年,这意味着他会面对进退走留。记者问到他有什么打算,他说还未考虑,现在就希望能多出一些任务,带带新同志,听上级安排。

陈勇

陈勇,1998年12月入伍,现为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爆破连高级士官军士长,荣获三等功一次,湖北省丹江口市人,如今已有十九年军龄。记者见到陈勇时候,他正跟战友们谈笑风生,久经风霜的脸庞呈现健康的古铜色,非常憨厚朴实。

不畏惧不退缩

陈勇选的专业是爆破,他第一次正式参与销毁未爆弹、过期炸药、排雷等任务是在当兵的第三年。“回想起当时第一次出任务,面临着现场与训练时不一样的大雷管和过期的炸药还是很紧张的,虽有专家指导,但是作为一线操作人员必须亲自动手。一旦出现失误后果难料,上场之前还是比较忐忑的。当时我就想,作为一个战士,是不允许退缩的,要坚守信念。所以一上场也顾不得想那么多,只想着认真完成任务。后来这样的任务多了,有经验了,不再畏惧了。”

除了爆破外,陈勇参加过排雷、反恐、抗洪等多种任务。提到抗洪,陈勇说“很可惜入伍晚了,没赶上九八抗洪”。他最早参加的抗洪是在2004年湖北。“当时我们接到任务,湖北仙桃市发生险情,上级命令我们15个技术骨干前去驻守。到现场之后,我们发现荆江水位几近和大堤涨平。我们商量后大胆做出方案,一旦发生危险,立即炸开泄洪区,确保仙桃市的百姓安全。这方案比较冒险,万不得已才会采用,当时我们连续盯了10天,直到水位下降。虽然这比不上真正的抗洪前线,但当时觉得炸弹爆破引洪难度也是比较大的。”

你为国我为家

风风雨雨走过了15年,2014年是陈勇的另一个人生选择点。正当他跟家里人商量要不要转业时,一军械仓库爆炸残留区域的排查任务下来了,这是一个既危险、时间又比较长的任务,陈勇知道如果接受任务意味着错过这次选择机会,但当领导说需要熟练的战士带队时,他就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接受任务。经过10个月的时间,陈勇及团队战士仔细盘查所属范围,一一排雷爆破,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

记者问到家人怎么看时,陈勇骄傲的说,“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家庭的支持。自当兵以来,很少能到父母跟前尽孝。幸好妻子一直在家守候着父母,抚养着孩子,操持着家务,一直在老家等我回去。这19年来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不可能有现在的成绩。”说完这位侠骨柔情的铮铮汉子露出自豪的微笑。这是一个普通的“你为国,我为家”的军恋,却充满了坚守和担当。

他的选择他的期望

2018年陈勇将入伍满20年,这意味着他会面对进退走留。记者问到他有什么打算,他说还未考虑,现在就希望能多出一些任务,带带新同志,听上级安排。同时他提到“我有一个战友当兵近30年了,最近要退休,他是我的偶像,我们正在准备为他送行。”他炽热的目光凝聚成无畏的勇气,我们看到了他的期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