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大国担当的时代篇章

书写大国担当的时代篇章

摘要:走过90年辉煌历程的人民军队,正在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愈益突出的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主动提供公共安全产品,阔步走向国际舞台,接受更多的注目。

在亚丁湾,我海军护航编队打击海盗活动、守护商船安全;在非洲,中国蓝盔部队全力筑路修桥、应对恐袭;在东南亚,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开展救灾援助,被当地民众称为“心灵天使”……中国军人执行任务、守望和平的身影,体现着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走过90年辉煌历程的人民军队,正在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愈益突出的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主动提供公共安全产品,阔步走向国际舞台,接受更多的注目。

放眼当今世界,恐怖主义继续肆虐,“逆全球化”暗流涌动,战乱和贫困,疾病和灾害,使不少国家的民众生活在苦难之中。“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中国人民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为了这个目标,中国军人在战乱中点燃和平的火炬,在风浪中扬起前行的风帆,在困苦中播种美好的希望,为捍卫世界和平、弘扬人道主义,作出了独特贡献,彰显了大国担当。

在世界各国人民眼中,中国军队不仅是威武之师,还是和平之师、仁义之师、文明之师。中国护航官兵,不仅为中国公民服务,还参与护航外籍船舶、撤离外国公民;中国已派出官兵3.5万余人次参与维和行动,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我军医疗队员奔赴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创造了在国际救援队伍中日均收治病人最多、日均住院病人最多等纪录,体现的是“软实力”,更是“暖实力”。

为了世界的和平安宁,中国军人不惧流血牺牲,把青春铸成永恒。我国赴马里、南苏丹维和军人申亮亮、李磊、杨树朋在执行维和任务时不幸遇袭牺牲,为国际和平事业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前不久,他们被联合国总部追授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为了和平的阳光,他们将黑暗挡在身后。”面对一次又一次重大挑战和考验,中国军人以敢于亮剑的血性、敢于牺牲的勇气,做到了关键任务顶得上、动荡之时靠得住、铁血战场打得赢。

救灾纾困,送医送药,和平斡旋,捍卫正义,一次次惠及他国人民的实际行动,印证了邓小平同志的话:“中国发展得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中国发展起来了,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将会大大增强”。着眼未来,中国将坚守初心、一如既往,为让世界少一份冷漠、多一份温暖,少一些无助、多一些希望,贡献出力所能及的力量。

“延伸的国家利益,需要军人的目光越过高山、海洋,投向更广的远方。”走过90年的中国军队,在今后的伟大征程中,会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我们应继续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努力奋进,担责任尽义务、执干戈卫和平,当好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