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铭记宗旨将改革进行到底

不忘初心铭记宗旨将改革进行到底

元代文学家张养浩路经潼关怀古抒情时,发出了认同度很广的无奈感叹,那就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就是说无论王朝江山如何更替轮回,对于老百姓来说都没有本质变化,他们始终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很难真正有幸福感。而今,当我们深思这个问题,对于老百姓来说,什么是最大的幸福?怎样才能提高幸福指数?老百姓对执政者最大的期望又是什么?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十集《人民的获得感》,为我们梳理出一条清晰的脉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里所说的美好生活,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理想,更不是一种高不可攀的目标,而应是一种踏踏实实的获得感,一种看得见摸得着能够切身感受的实在感,并且体现在亿万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对于人民群众来说,那就是减贫脱贫、夯实生存权,彻底摆脱贫困梦魇,拥有稳定殷实的生活基础;深化改革拓展发展权,使任何一位公民,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自身努力奋斗,都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可能。一句话,就是既要有足够的面包黄油,也有自己的诗和远方。

改革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创造更多“获得感”。2015年2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开场合第一次提到“获得感”。近年来,这个词语便逐渐成为普通群众喜爱程度的改革热词。因为这个词语涵义极其丰富,既有收入连年增长的真金白银,也有踏实稳定的安全保障;既有衣食住行的真切改善,也有精神需求的自由享受;既有逐年提升的民生保障,更有不断增强的社会尊严。更重要的还意味着,老百姓不仅对自己的生活现状感到满意,而且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就是既活出高质量,更活出精气神,成为幸福自豪的中国人。

创造更多“获得感”,须循序渐进稳扎稳打。

首先,脱贫攻坚消除贫困,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我国的贫困人口,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人群。到2020年,我们将使全国现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要比联合国确定的全球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整整提前10年。这既是中国的减贫意志,更是中国的世界担当。脱贫攻坚动员令一经发出,无数党员干部便肩负使命,投身到这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之中,撒汗水谋福祉,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

其次,扎实改善民生,营造良好的社会保障条件,使最广大群众住有其居、病有所医、幼有所教、壮有其业、老有所养。

最后,突出公平正义,创造理想的发展环境。这主要体现在尊重历史事实,全面提速户籍制度改革,使众多外来人口真正融入社会,享有平等发展权;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积分落户制,使广大农民能尽快共享优质公共服务。此外,还有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实施深度教改突出公平与质量,构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加强就业创业服务指导等……一幅幅美丽的改革画卷正徐徐展开款款绘就。

上下同欲者胜,将改革进行到底,还应万众一心携手同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伟大的光辉事业,也是一次漫长的艰苦长征,更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在当今国际国内形势下,我们面临着种种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全党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走好群众路线全力赢得群众支持,这样才能打赢深化改革这场持久、攻坚战。总之,在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永不停步。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727/957377.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延安市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赵晓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