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种融合:信息化军队建设大趋势

军种融合:信息化军队建设大趋势

事物的发展往往呈现着螺旋式上升道路,遵循着否定之否定的规律。人类军事活动发展特别是军队建设也暗合着这种规律要求。在信息时代以前,军队的军种是从一到多,陆军曾孕育了海、空等军种。而信息时代的到来,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军种融合成为新型军队建设发展的走向与归宿。

未来战场不分陆海空天

机械化条件下,陆、海、空、天战场独立存在的格局,在新军事革命的催化下开始走向融合,多维立体、多战场合一是未来战场的基本形态。

科技快速发展的推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人类对战场控制能力的提高,战场由分散走向融合是必然趋势。而科学技术则是战场融合一体,并向空天无限扩展的推动力。信息技术、定位与制导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发展,使武器装备性能超越了传统的陆、海、空域界线,全球机动、全球到达、全球打击成为世界军事强国军队发展的目标。空间态势感知技术的发展,使监视、侦察、情报、气象、指挥、控制和通信等融合一体,一体化战场信息网络,实现了战场信息共享,联合作战、精确打击成为未来战争的基本样式。太空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地表信息和地球环境信息尽收眼底,战场向太空的拓展,使传统的陆海空战场浓缩为一体,成为广阔无垠太空战场的垫脚石与踏板。

战争形态演变的必然。随着新军事革命的深入发展,战争向信息化演变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战争,既是“速度战争”,又是“精确战争”,更是“一体化战争”。战争一体化进程的加快,首先表现为陆域、海域、空域的融合,以及随着战争发展而不断拓展的战场空间范围的一体化,这是进行信息化战争的基本条件。战争速度与精准打击能力的提升,要求军队必须具有超越陆海空界线,跨境、跨海、腾空的全球机动、全球作战和精确打击能力,而战场一体化则是基本保障。战争科技较量加剧,战场资源共享的要求更加明显,军事人才更冲破了地域、军种壁垒,打破陆域、海域、空域战场界线,是赢得战争的重要砝码。

作战目的速决的要求。速度与精确是未来战争的主旨。而消除战场壁垒,融陆、海、空、天战场为一体,则是达成战争速决的通道。信息化战争作战目的速决性,推动了部队编制、装备、行动的融合。而部队编制、装备、行动的融合,又促进了战场一体化的到来。部队体制编制诸军兵种融于一体,行动范围已超越了单一军种的狭小空间,广地域、大空间行动的能力,使战场很难再分为陆战场、海战场和空战场。武器装备集陆海空天兵器性能于一身,其作战功能超越了陆域、海域、空域范围,为战场一体化提供了物质条件和支撑。战略战役战术行动融于一体,联合作战分队化,小分队完成大任务,战术行动战略目的的信息化战争特性,必然催化分散的战场走向一体。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